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校级重点研究基地 [返回]
区域国别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1    浏览:

 

 

区域国别研究所

 

Institute of Regional Studies (IRS)

 

 

 

机构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 是学校为适应我国加入WTO之后对外经济贸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发挥外语学院语种众多,涵盖国家和地区广泛的优势,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大力开展对世界各地区和国家进行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研究的需要而设立的科研机构之一。由于研究所的成立顺应了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的发展需求,所以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经显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成立宗旨:

 

 

 

     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为研究对象,采用资料分析,实地考察等手段,对对象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历史,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理论及实证性的分析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或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为促进相关学科发展提供支持。

 

 

 

组织成员:

 

 

 

     所  长:扬言洪  教  授

 

     副所长:李爱文  教  授

 

     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李爱文  教  授(兼)

 

     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扬言洪  教  授(兼)

 

     中亚及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吴军  教  授

 

     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杨仲林  研究员

 

     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  宓  教  授

 

    

 

学术活动: 

 

 

 

      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我校外语学院各专业教师为主体,广泛吸收对上述研究领域感兴趣的校内外研究人员参加。研究所还将积极开展横向与纵向的学术交流活动,创造条件,扩大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和共同开发。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所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经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已经申请承当了一些重要的科研项目,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有扬言洪教授主持的教育部社科项目《海湾油气与我国能源安全》;朱凯教授,李爱文教授主持的校级科研项目《拉丁美洲的文化环境及与中国的比较》,《21世纪日本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东亚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