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电子商务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简称“研究所”)于2010年11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研究所工作重点是通过与产业界、地方政府及国内外学术界的密切合作,对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在线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信用与标准、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各级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的电子商务政策制定,以及各类企业的电子商务事业推进提供理论支撑与咨询服务。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化、信息化视野的电子商务人才。目前研究所包括专职研究及工作人员6人、教师兼研究员7人、客座及兼职教授2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5人。

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秦良捐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楼1045室

邮箱:ljqin@uibe.edu.cn

电话:010-64493116 (O),13910312173

一. 主要研究与服务方向

1.电子商务环境下中小企业动态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方法研究。针对细分行业,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各类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动态信用评价方法。

2.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在商业模式、产品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信息化、供应链协同商务、网络营销策略等方面的研究。

3.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问题研究。重点研究跨境电子商务中网商信用评价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建设、国际贸易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跨境电子商务中的物流优化及海外仓管理等。

4.大数据在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子商务场景下的相关应用技术研究。旨在市场监管与产业发展、跨境商务、电子商务行业应用、网络用户行为等方面,展开大数据收集、过滤、整合与应用过程的研究和开发,重点包括垂直搜索技术、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

5.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