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亦禾关务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亦禾关务研究中心

( UIBEE.H.Customs Research Center)

 

成立活动:

2006年4月21日,亦禾关务研究中心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隆重的成立仪式,时任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的杨逢华教授、海关总署有关领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席丁俊发先生、国际商报副社长刘德标先生等嘉宾参加了仪式并给与热情、积极的评价与鼓励。成立仪式上,杨逢华教授代表为关务中心的高级关务顾问颁发了聘书。

 

成立宗旨:

  以学术为先导,立足实践,面向进出口管理部门与企业,搭建关务研究领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桥梁,推动报关行业的法制化,促进进出口管理的合理、高效和有序,构建权威的进出口关务咨询平台,推动关务咨询领域的快速发展。

 

组织成员: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具体人员组成为:

  主任:郑俊田

  常务副主任:徐伟

  秘书长:王春蕊

  研究团队人员:吴爱华、张维亮、徐伟、邹伟康、徐晨、李海莲、王春蕊、官峥明、王建民、赵加平、刘安华、陈鸣鸣、张艳华、季琼、王瑞华、张援越

  秘书:冯伟

高级关务顾问名单:

  何 力(原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司司长)

  汪东虹(海关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

  陈振冲(海口海关关长)

  朱高章(原世界海关组织原守法便利司司长)

  白凤川(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

  解进勇(原北京海关副关长)

  丁俊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主席)

  王福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欧盟项目办公室主任,教授)

  李柱国(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文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教授)

  张 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教授)

  何晓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副教授)

  李洪运(天津津通报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熊 斌(深圳市天地纵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创始合伙人)

 

主要学术活动:

1.组织编写专业教材。关务研究中心积极配合专业教学工作,组织专家学者编写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系列教材,出版了《中国海关通关实务》、《关税制度》、《海关估价》、《进出口商品归类》、《海关行政法》等高质量教材。

   2.认真做好科学研究:关务研究中心组织业内专家学者承担了多项北京市、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各级课题,如:“首都空港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制度及其效益分析”、“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研究报告”、“海关特许权使用费研究”、“海关干部竞聘上岗考试系统”等。

3.研发商务数据库:

亦禾关务研究中心常年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合作进行商务领域的科研课题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为了让社会各界得以共享数据资源,助力更多的学术机构课题研究及行业企业经营分析,收获更好的研究成果及经营成绩,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期刊部组织专家对上述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分类构建成便于检索、分析、比对、下载的数据应用系统,并联合北京国海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研发,建成可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的“商务数据库”。

“商务数据库”首期整理加工了源自“一带一路”贸易跟踪研究课题的进出口货物贸易月度数据,建成“进出口货物贸易分库”。下一步还将整理加工服务贸易、国际物流、贸易金融等分领域数据,综合构建成全景式商务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