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4-01    浏览:

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研究中心

Small and Medium Sized Financial Institution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中心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成立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的目的就在于:从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出发,在理论上探讨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存在的基础与必要性;从实践上研究中小金融机构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路径,为提高它们抗风险的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这对于完善我国的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的功能、促进金融业与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范围

 

(一)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研究,并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推出能产生全国性重大社会影响的集理论研究与政策性研究为一体的研究成果。

(二)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定期(约半年到一年)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与改革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以此提高科研的能力与水平,扩大研究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三)针对中国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现状、分析问题及根源,在此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为中小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发展提出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四)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与出版有影响力的系列金融学术专著或论文集。

(五)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并将其运用于教学,特别是研究生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同时,重点培养部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并扩大在学术界的影响。

 

研究人员

 

张功平:中心名誉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信贷司司长

粟勤: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多年来从事现代金融中介理论等问题的研究,在中小金融机构、零售银行市场、中小企业金融问题等方面颇有研究。近几年在CSSCI等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兼任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联谊会秘书长

田秀娟:中心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多年来从事农村金融问题的研究,对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研究具有特到的观点。近几年在CSSCI等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

吴军: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

邹亚生: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兼任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联谊会副会长

何自云: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孙东升: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蔡红艳: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王剑锋: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俞鸿林: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

赵阳: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长,农村金融协会理事,研究员,博导

沈明高:特约研究员,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博士

何广文: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

殷有祥:特约研究员,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处长,高级经济师,硕士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5056

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研究中心(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