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公共政策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4-01    浏览:

公共政策研究所

Public Policy Research Center

 

中心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目的在于:从建立与完善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出发,在理论上探讨我国公共政策制订的市场基础与必要性;从实践上研究公共政策制定程序与提高有效性的基本路径,为政府、企业、民众的和谐共处,为新世纪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建设建言献策。国富民强、改革开放,财政金融必不可少。财政金融作为国家最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其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民生影响极大,对整体经济的平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强化对财政金融理论与政策的应用型研究,不断提出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对于改善宏观调控,提高财政金融政策的透明度与有效性,扩大民众对于财政金融政策制订的参与度,进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均具有重大的理论运用价值和现实政策优化意义。

 

研究范围

 

(一)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与执行中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研究,并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推出能产生全国性重大社会影响的集理论研究与政策性研究为一体的研究成果。

(二)以研究所为平台,定期(约半年到一年)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完善公共政策与改革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以此提高科研的能力与水平,扩大研究所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三)针对中国公共财政金融政策制定与执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现状、分析问题及根源,在此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为公共财政金融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出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四)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与出版有影响力的相关财政金融政策与理论学术专著或论文集。

(五)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并将其运用于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

(六)扩大与相关科研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联系,争取更多的横向课题研究项目。

(七)建立与国外相关学术组织的联系与沟通,提高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研究人员

 

陈共: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财政学会顾问,著名公共政策学专家。

李扬: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财政学专家。

王松奇: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

刘尚希: 特约研究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

刘峰: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央编译局,经济学博士后。

王东京:特约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经济学博士。

张健华: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

李言赋:特约研究员,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副主任,研究员。

刘光慧:特约研究员,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社会学博士。

张献和:特约研究员,辽宁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丁建臣:研究所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金融监管方向。

丁志杰: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外汇方向。

邹亚生: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管理方向。

郭敏: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方向。

吴军: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货币政策方向。

郭红玉: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金融制度方向。

孙东升: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商业银行方向。

杨冬梅: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税收政策方向。

林晶: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产业政策方向。

陈涛: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信用管理方向。

王剑峰:专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国债制度方向。

刘亚娴:助理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银行服务方向。

徐捷:助理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金融商品方向。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5056

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