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金融市场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9-12-15    浏览:

金融市场研究中心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e, UIBE

 

中心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研究中心的目的在于:对国际金融市场和相关的金融产品,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广泛的技术探讨;对国内金融市场和相关的金融产品,借鉴西方的理论和技术,结合我国的市场环境和实践经验,研究我国金融市场特有的规律,探索切合我国实际的研究方法;拓展和加深与金融市场实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强研究工作的应用价值;培养具有坚实研究技能并对实践应用有深入理解的金融市场复合型人才。这对于完善我国的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的功能、促进金融业与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范围

 

(一)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我国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研究,并争取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推出能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集理论研究与政策性研究为一体的研究成果,并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二)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定期(约半年到一年)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金融市场发展与改革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以此提高科研的能力与水平,扩大研究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三)针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现状、分析问题及根源,在此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四)加强与金融机构在实践领域的合作,为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举办学术界与金融机构的交流活动。对金融实践领域的创新产品和创新模式,积极进行研究、分析、宣传。

(五)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并将其运用于教学,特别是研究生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同时,重点培养部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并扩大在学术界的影响。

 

研究人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起成立,为学术科研类机构。人员的组成主要有:

孙维炎:中心研究顾问,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杨宇翔:中心研究顾问,平安证券首席执行官

张海云:中心主任,原美国银行证券部董事,物理学博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十四年来活跃于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投资、量化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管理咨询,对前沿金融衍生产品和全球金融市场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以及实践经验,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三年被美国银行派驻北京,负责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活跃于私募股权、不良资产、亚洲高收益债券等市场,对中西资本市场和金融环境等方面的异同有深入的探索。

潘慧峰:中心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校内研究员。

杜冬云,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

何丽芬,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在读博士。

严渝军,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硕士。

王茂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CFA

边江泽,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

陶利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

校外研究员:

许思涛:特约研究员,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硕士

韩乐平:特约研究员,真值(万奥)金融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

张晓东:特约研究员,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硕士

景兴宇:特约研究员,Wis Capital Group合伙人、董事总经理,硕士,CFA

詹涛:特约研究员,瑞穗证券中国机构业务主管,硕士,CFAFRM

瞿栋:特约研究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总经理,CPA

刘钊:特约研究员,中国金融杂志部门经理,金融学博士,注册律师,注册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2635

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