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理论语言学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29    浏览:

理论语言学研究所

Research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

 

     

    理论语言学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11月,是一个纯学术性的非实体科研机构,成员均由英语学院该学科语言学方向的资深教授和有丰富科研和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组成。

 

成立宗旨:

 

    提升英语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水平,培养应用语言学科研和教学的团队,为英语学院有志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教师提供一个科研和对外交流的平台。

 

    研究方向: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社会语言学。

 

    主要任务:1)承担和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研究成果,办成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研究基地;2)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造就创新学术梯队;3)建立全国一流的英语语言学教育与研究中心,多方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4)就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社会语言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国家相关决策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组织机构:

 

    理论语言学研究所为英语学院管理下的非实体学术机构,实行所长负责制,所长由英语学院院长任命。本所实行课题组责任制和研究人员聘任制,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实行科研业绩量化考核制。所有研究人员均聘英语学院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社会语言学等方向的教师为兼职研究员。研究所日常工作由学院科研秘书任驰负责,联系电话:64492990。

      所 长:黄豪副教授、博士

      副所长:石小军博士

      成  员:张佐成副教授 

              武姜生副教授、博士

              王彦副教授、博士

     

     

主要活动:

 

    1. 2005年11月1日下午,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邹科博士受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的邀请在博学楼207教室做题为“语言学研究在美国”的学术讲座。

 

    2. 2006年3月21日,英语学院邀请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流溪教授做题为“语言研究与人文研究”的学术报告。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英语学院部分教师、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3. 2006年4月3日-26日美国加洲州立大学东湾分校英语系终身教授邹科博士来我院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设“语言形态学”系列讲座。参加讲座的除了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以外,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特警学院以及廊坊武警学院等外校的教师。此次系列讲座共分八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