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5    浏览:

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Center for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Studies UIBE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成立于1987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研究跨国公司并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一定影响力的专门化研究机构。

 

成立宗旨:

 

    中心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研究优势和教学特色,以建设独具特色的国内一流研究中心为目标,跟踪跨国公司的发展动态,研究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及其在华投资的发展变化,以期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有益的对策和政策建议;同时中心还积极研究和探索世界各国跨国公司的投资经验、发展轨迹和经营策略,以期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组织机构:

 

    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孙维炎教授是中心第一任主任,现任主任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徐子健教授。中心秘书处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

 

主要活动:

 

    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召开涉及贸易、直接投资和国际化经营等主题的国际国内研讨会。2003年和2004年分别组织召开了题为“跨国公司在华战略”和“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战略”的国际研讨会。中心出版学术专著37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20多篇,参与和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48人次。

    中心是一个开放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先后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法国HEC商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院、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等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

    中心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注重研究生的理论和实践训练,积极吸收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心作为我国跨国公司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基地,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和专家,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和骨干力量,还拥有在此领域开展研究和教学的良好条件,并和国内外许多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关系。

    目前,中心研究的课题主要定位于“FDI流向与效应分析、制造业与国际分工、国际技术转移与学习和国际人力资本开发”。FDI不仅直接影响一国吸引外资的总量,而且往往能给一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因此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制造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能够大量解决就业问题,所以研究跨国公司如何实现全球制造业的转移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劳动力富足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跨国公司的技术转移对于中国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尽快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更具有非比寻常的重要意义;人力资本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跨国公司在国际人力资本开发领域积累经验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应当引起社会各方面的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