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金融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5    浏览:

金融研究所

Schoo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研究所(以下简称金融研究所)是隶属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金融研究机构,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同意,于2003年9月成立。

 

成立宗旨:

 

    金融研究所的建设目标是,通过与国内外的大学、研究机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广泛的、多层次的合作,包括共同的学术、应用和政策研究以及高级专业人才的培训等,为金融研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式的研究平台。

    金融研究所的宗旨是,吸引国内外金融研究人员,积极推动面向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与发展的科学研究。

金融研究所设名誉所长一名,所长一名,副所长两名,特聘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和兼职研究员等。

主要任务:

    1. 学术研究

    金融研究所分别从货币经济学、金融经济学、金融组织学和金融工程学四个方向,积极推动与中国金融发展密切相关、意义重大的金融理论、实证和实践研究,努力产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直接应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同时,接受有关经济组织与机构的委托、捐赠和资助,对中国金融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1)在货币经济学的研究方面,实施以金融的宏观方面和规范的理论研究为核心、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包括宏微观经济理论、货币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财政理论和金融史学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2)在金融经济学的研究方面,实施以微观金融方面的直接融资理论与业务为核心、以管理学为基础,包括投资学、投资银行业务、公司财务管理与分析、资本市场分析与运作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3)在金融组织学的研究方面,实施以微观金融方面的间接融资范围的理论与业务为核心、以应用经济学为基础,包括金融中介理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金融机构营销政策和手段、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法规与金融监管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4)在金融工程学的研究方面,实施以电子化、信息化、系统化和工程化的现代金融理论与技术为核心、以应用数学和系统工程学为基础,包括金融工程学、数理金融和金融计量分析方法、衍生金融工具、金融产品的开发与设计以及金融产品的定价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2. 以金融实验室为依托,开展有关实验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1)通过课题研究,结合当前金融学术发展的趋势,推动和支持对中国金融数据的研究和开发。

    (2)建立涵盖中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公司财务等方面的金融实验室,使研究员能够有条件运用大量的数据、信息资料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演变进行计算机模拟和检验。

    3. 学术建设与学术交流

    (1)编纂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论文系列、专题研究报告及研究专著,并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

    (2)定期举办FBS论坛。FBS学术论坛将以“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金融机制”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金融专家和知名学者,介绍金融领域最新的学术和实用成果,并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发展问题,以及中国金融教育的建设与发展问题等,与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共同讨论。

    FBS学术论坛每年主办一到两次大型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金融界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和讨论,介绍学术、应用和政策各方面的动态。

组织成员:

    名誉所长:邱兆祥教授

    所    长:齐天翔博士

    副 所 长:王  稳博士

    特聘研究员

        吴军教授 许施智教授 邱兆祥教授 丁建臣教授 刘亚教授 史薇教授

        邹亚生副教授 齐天翔副教授 郭红玉副教授 高洁副教授 严渝钧副教授

        高清霞副教授 宋国良副教授 张颖副教授 郭敏副教授 粟勤副教授

        孙东升副教授 王 稳副教授 何自云博士

    客座研究员:

        刘鸿儒教授 谢平研究员 李扬教授 胡怀邦教授 唐旭研究员

        杨瑞辉(Lesile Young)教授白钦先 张亦春 何泽荣 张育军

        石俊志 杜金富 李桂鑫 杨瑞辉 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