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国际商法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4    浏览:

国际商法研究所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Law Research Institute

 

机构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经贸法律也出现了全球化的趋势。国际商法,作为调整国际经贸投资活动的主要法律制度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及学术界的广泛重视。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国际经贸往来将大幅度增加。受国际经贸法律体制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条件下。加强对国际商事法律制度的研究、学习,介绍在国际商事法律领域各国的经验做法,追踪国际商事立法特别是国际商事统一法、国际惯例的最新动态,开展国际商法合作研究,对于我国涉外经济法律以及民商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商法领域,无论在教学还是研究方面,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两年主持编辑出版的《国际商法论丛》受到广泛的好评。为了进一步适应社会的迫切需要,更好地为发展我国外经贸法律事业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依托法学院的教学科研力量,于2000年底专门成立了国际商法研究所。

   

成立宗旨:

 

    充分发挥法学院在国际商法领域的影响和优势,以法学院教师为主体,广泛吸收政府主管机关、企业界、金融界、司法界等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参与,搜集国际商事统一立法及各国相关立法的资料,对国际商事领域的法律发展进行研究,承担政府、民间机构及国际研究课题,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讲座,为政府、企业提供咨询和法律服务。

 

组织机构:

 

    国际商法研究所设所长一名,由现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兼任,副所长若干。研究所内将设立世贸组织法律研究中心、公司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比较民商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法研究中心等。

 

主要活动:

 

    组织法学院从事国际商法教学和科研的教师进行学术讨论、撰写学术论文以及组织专业性会议。研究所成立后,曾两次筹办全国范围的国际商法教学研讨会,并始终组办了《国际商法论丛》。自研究所成立以来,已先后组办了该论丛第4——7卷的编辑出版工作,每卷篇幅都在50万字以上。目前,这些活动的举办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对于推动国际商法学术活动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