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4    浏览: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CIBS)

 

 

机构简介:

 

    国际商务属于应用性和实务性非常强的交叉学科,基本上是以企业国际经营所涉及的外部环境和实务运作为研究对象。中心主要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师为主要倡导者和组织者,最大程度整合校内外的教学和研究资源,邀请有理论素养的国际商务实践者参与活动,聚合人才,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实务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优势,努力做到牵头带动全国各高校国际经贸领域的实务类学科发展。

    中心拟在校内外整合教师资源,带动相关领域的教师参与国际商务领域空白点的探索和研究。近期的目标是规范国际商务研究方法,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注重科研导向和成果推广,推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务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与国际接轨。

 

成立宗旨:

 

    加强学术界与企业界的联系,整合校内外教学和研究资源,以研究为导向,为我国企业的对外经营提供服务,通过帮助提高我国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进而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经济贸易学科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声誉。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包括以下主要领域:

 

    1. 经济全球化趋势

    2. 国别地区市场

    3. 国际法规惯例

    4.  跨文化交流

    5. 国际市场经营与开拓

    6. 国际商务研究方法

    7. 国际商务教学与实践

 

   

组织机构: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设顾问、主任、执行主任、常务理事、理事和研究员等。

    现任中心主任:王健

    现任执行主任:冷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