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4    浏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

The Research Center of Taiwan,Hong Kong,Macao Economic Studies

 

机构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专门从事台港澳地区经济研究的学术机构。当时鉴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与台港澳地区的交往日趋频繁,四方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引起海内外人士的极大兴趣和高度关注,有关研究异常活跃,学校决定在原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现名国际经济研究院)成立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

      

成立宗旨

 

    深入研究台港澳地区经济、贸易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台港澳地区同大陆的经贸关系,探索四方经贸合作、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途径,为发展大陆同台港澳经贸合作,为实现“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腾飞服务。

 

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由理事会决定工作计划、任务、组织机构和人员安排。中心下设秘书处、理论研究部和信息资料部。中心聘任海内外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兼任中心秘书处工作。现中心主任由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华晓红担任。

   

     历任人员名单:

 

    名誉主任:孙维炎(1992年至今)

    主      任:滕德祥(1992-1994年,已调离)

                华晓红(1994年至今)

    秘 书 长:王和英(1992年至今)

    副秘书长:苗蕴如(1992-1999年,已退休)

              汤传锋(1992年至今)

              徐兴元(1992年至今)

    办公室主任:高巍(1992年至今)

               (主任、正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均为本中心常务理事)

主要活动:

 

    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与港澳办港澳研究所、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台湾研究、港澳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关系,多次主办或联合召开国内大型学术研讨会。尤其在香港回归前召开的“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实现平稳过渡”学术研讨会暨1995年年会,邀请到原外经贸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官员、内地和香港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受到社会、学界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显著效应。

    研究中心多年来密切关注两岸四地经贸发展及其合作动向,跟踪研究相关问题,接受有关部委委托的调研课题,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对策建议,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在学界享有相当的知名度。

 

    在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入世后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前景与对策选择》;

    商务部(原外经贸部)委托课题:《“九七”后如何加强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影响香港未来国际经济地位的因素》、《保持香港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信息中心地位及与内地发展直接对外经贸往来的关系》、《两岸贸易及发展前景》、《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研究》;

    国务院台办委托课题:《海峡两岸贸易与投资现状、前景、政策建议》、《台湾商签FTA动向与我对策》(获北京市台办2003年度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我对台经贸政策对两岸经贸关系和台湾经济影响的总体评估》(获2004北京市台办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中共北京市台办涉台课题:《入世后我对台经贸政策评估》(获北京市北京市台办2002年度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两岸加入WTO后的农业合作及对京郊农业发展的促进》(获北京市台办2002年度涉台调研课题二等奖)等。

    中心的研究人员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大量学术文章,出版多部专著、编著。

    中心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众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促进了两岸四地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研究中心还编辑出版内部刊物《台港澳经济研究》,为同行提供学术交流的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