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01    浏览: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Small and Medium Sized Enterprises,UIBE

 

 

机构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创建于1994年,初名为中国贸易和环境研究所,2000年更名为技术贸易措施研究中心。2001年我校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引进了专门从事中小企业研究的林汉川教授后,学校决定从新世纪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出发,结合我校拥有国际贸易学、法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学、金融学博士点和硕士点等学科群体与科研优势,按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办法,重组校内外科研力量,于2002年5月成立了直属学校管理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该中心已配备9个专职科研人员编制,2个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编制,设有独立的办公、科研资料室用房和专门的科研设备,并相应建立了中心科研人员聘任制度、内部分配制度与经济独立核算制度(详见附件)。

     为了把我校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该领域国内领先的研究基地,学校对该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的管理制度。由校长与该中心主任林汉川教授签订了任期三年的聘任合同。聘任合同一方面对学校应履行的权利、义务、责任与监督办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对中心主任的目标责任、管理权限、生活待遇、奖惩措施与政绩考核标准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该中心主任林汉川教授已按聘任合同的规定开始工作。

     该中心自建立之日起,就实行了开放式的研究人员聘任制度和驻所制度。规定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都必须实行“带课题和经费进入中心”展开研究,如有个别专(兼)职研究人员暂时没有相应课题,则采取由中心给“课题和经费”的办法加以聘任。学校早已于2000年1月就建立了“研究基地和驻所研究制度”,并要求该中心也参照该制度建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驻所研究制度”。

     为了保证学校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我校已于1996年建立了学术休假制度,经过几年的实施,学校已决定在该中心也推行这一制度。该制度规定:凡争取到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北京市社科基金、外经贸部等纵向课题及其他重大课题,均视情况给予半年左右的学术休假,以在学术休假期间减免课题组成员的教学工作量,但一切与教学、科研有关的津贴照发,以便课题组成员专心致志地做好课题研究。

组织成员:

 

     中心主任:林汉川教授

     副主任:  夏友富教授

     子机构:

     中小企业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林汉川教授

     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所所长:卢进勇教授

     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研究所所长:  范黎波教授

 

学术活动:

 

     2005年11月,我中心与商务部贸发局合作举办首届“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对新世纪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方向做出展望,并结合“十一五”规划,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体系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2005年7月,我中心承接了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公室委托的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条例》。该项目对于构建完整而有效的促进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的政策体系、法律体系与实施措施,达到增强我国中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国发经济快速增长与结构调整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005年1月,成功申报并获批准立项两项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加快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林汉川2005-2006)与《与跨国公司互联—提升首都企业技术学习与创新能力》(范黎波2005-2006),标志着我中心的科研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0年以来我中心共承担3项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别是《我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01BJY052)、《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02BJL026)、《我国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研究》(02BJY069),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重点项目《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与支持系统研究》(79930400)、一般项目《中国国有控股公司组织与管理模式研究》(79570088)、《我国中小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实证分析与多边比较研究》(70272006)、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机制研究》(70124011)、应急项目《我国保税区目标模式研究》(70241004)等,为我中心的学术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