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返回]
青年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2-05-14    浏览:

青年发展研究中心

China Youth Development Center ,UIBE

 

中心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中心致力于对当前中国和世界的青年问题进行高层次研究,特别是对当代中国青年的价值取向和世界青年浪潮中出现的新动态展开理论探讨,提供政策建议。

 

研究范围

 

1、开展青年问题的理论研究。注重从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角度,对青年全面发展及青年与社会良性互动的条件和机制进行系统的理论概括,为实现对青年的跨学科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努力形成既符合国家发展需要,又遵循青年成长规律的青年理论体系。

2、推动青年政策的研究开发。包括对我国现行青年政策的总体状况做全面系统的评估分析,每年选定1-2个有关青年的专项问题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同时,以获得的第一手调查资料为依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具有重要价值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不断创新共青团工作和教育工作的载体和途径,推动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和协调发展的青年政策出台。

3、加强青年问题的前沿研究。认真总结青年群体参与社会运动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点,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青年群体的国际化共性和中国特性,加强对重点领域和敏感时期的青年信息采集分析,提高对青年社会思潮大趋势的预测和把握能力,积极探索青年运动预防预警体系构建。

4、促进青年问题的交流合作。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广泛联合,选定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课题开展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定期召开国际研讨会和全国高端论坛,邀请学者专家和青年工作者对有关青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进行研讨,使有关青年问题的工作决策具有更高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研究人员

 

中心主任: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副主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3401

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发展研究中心(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