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先进事迹
[返回]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

闻邦椿院士先进事迹

来源:东北大学

  闻邦椿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工程机械专家,是我国振动机械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他潜心钻研,教书育人,成就卓著。

  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

  闻院士自身学术水平高,教学严谨,学风正派。作为中科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同时又担任许多社会工作,工作繁忙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仍然一直坚持本科生的一线教学工作。他经常讲,大学应该特别重视本科生教育,这个基础打牢了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硕士生、博士生,他希望知名教授都应该亲自为本科生上课。他身体力行,虽已年过八旬,却仍然坚持在教学岗位第一线,每年都讲授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他关心本科生教学的各个环节,常常亲自参与教学研究工作,编写了《机械振动学》、《机械振动的理论及应用》、《工程非线性振动》、《产品全功能和全性能的综合设计》、《产品的结构性能与动态优化设计方法》等课程教材。他关心学生的成长,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每年都给学院的大一新生做一次报告,从思想道德、学业规划、目标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受益匪浅。

  闻院士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注重端正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学生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学习。每当有研究生入学,他都或集体,或个别,通过谈心交流的方式,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时,他都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要求和今后的发展建议,毕业后仍然不断地给予指导;每当他的学生要出国时,他既给予鼓励,又提出严格要求;当学生学有困难时,他都想方设法地给予帮助,他既是学生谆谆诱导的师长,又是他们慈祥的父亲,在学生中享有极高的威望。有人粗略地算了一下,单从工作时间上算,他一年就干了三年的工作,所以大家都称他为“跑在时间前面的铁人”。为了把自己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体会传授给年轻人,他自己撰写了30余万字的《奋斗的人生》、《现代成功学》等系列著作,内容涉及面很广,从小学到研究生、从工人到企事业领导等,并义务为全国近30所大学、10多个企业做报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一致好评。

  科研诚信,精神力量推动发展

  闻院士一直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作为自己科学研究的崇高目标,他的求真务实、为真理献身的科学精神成为他在科学事业上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他始终是一心扎进科学研究工作中,并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一直秉承自己正直诚恳、谦虚谨慎的原则。对于学生、同事和同行,他时常先考虑他们的要求,并尽量满足,使他们拿出全部的精力投身于团队工作中。现在搞科研协作项目、承担讲座等教学任务,都会讲报酬,但是闻院士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对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从不吝啬。他说,“在我的这些著作和论文中,确实有很多很多值得保密的东西,头脑比较灵活的人可能会从这些资料中找到许多有用的东西。我认为,只要他们用好了,在生产中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就高兴了。”

  在执行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他也是一贯坚持原则,不搞假的东西。在院士选举、基金评审、奖励评定和各种评议的工作中,他总是敢于直言,坚持“公正、公平、合理”的原则,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最高利益出发,对得起一位正直的学者的道德和良知。有一次重要的评审,这位候选人是由当时评审组内的多位专家推荐的,当讨论到这位候选人时,大家有些沉默,这时闻邦椿院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该候选人申报的学科方向是否合适,应不应该在这个组进行评审。他的意见是这位候选人不应该在该组评选,而且提出的理由也十分充分,他的意见得到了多数专家的赞同,这样本来初选时得票率很高的候选人最后落选。他认为,在关键问题面前,必须要讲原则,要正直,不能讲人际关系,也不必害怕别人说三道四。

  正是他这种一丝不苟、坚持原则的作风,使得他在各类评审、评定中直抒己见,不苟情面,尊重事实,尊重科学,也正是他诚实守信的科研精神,成为他科学研究中的不竭动力。

  治学严谨,科学研究取得创新成果

  闻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它对机械工程的多个分支都有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非线性振动的理论及应用、机械动力学、转子动力学、故障振动诊断、振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卓有建树,尤其是他开创了“振动利用工程”学科,在国内外工程技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享有盛誉。近年来,他又提出面向产品广义质量的综合设计法,可以说是机械设计方法上的一个重大创新,现已在国内受到广泛关注。曾发表专著近30部,论文700多篇,其中多部专著被评为国家优秀图书奖,《选矿手册》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尤其是2010年他作为主编,编写了《机械设计手册》第五版,受到了广大同行的一致好评。

  闻院士曾组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振动工程学术国际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主席职务,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3部。曾应邀赴日、澳、德等国讲学,作过30余次学术报告,还曾参加在前苏联、英、美、日、澳、意、加、芬、捷、保、匈、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宣读论文50余篇,多次应邀做大会报告。

  闻院士也担任了诸多社会工作与学术兼职,如IFToMM(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及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亚太振动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振动工程学报》主编,《机械工程学报》、《非线性动力学学报》等多种杂志的编委或顾问,并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和委员以及十余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现已年过八旬的他,仍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学科建设中,担任“985工程”建设首席教授,全面组织机械学科“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为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闻院士在钻研学术的同时,也积极的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他带领科研组同志研制成功十多种新型振动机械和工程机械,曾获国际奖2项,国家级奖6项,省、部、委级奖10余项,国家专利7项;承担了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以及863支撑计划项目和973项目,尤其是承担我国高速列车的顶层设计工作,为我国高速列车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振动利用与控制若干关键理论、技术及应用”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大型旋转机械和振动机械重大振动故障治理与非线性动力学设计技术”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激振器偏移式巨型冷矿振动筛”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惯性共振式概率筛”获1985年国家发明三等奖;2006年获得了“光华工程科技奖”。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对荣誉,闻院士始终谦卑如一。在别人的赞誉面前,他闭口不谈自己的成绩,却无数次倾吐对祖国、对母校的感激,常常谈起在自己奋斗的道路上,国家、学校给予自己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闻院士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热爱祖国,热心教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正直不阿,在学生、教师和国内外同行中,都享有极高的威望。大家都称赞他是优秀的学者、教育家,德高望重的师长,学术界同行的热心朋友,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