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先进事迹
[返回]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

颜德岳院士先进事迹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颜德岳,高分子化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7年生于浙江永康,2002年获比利时Leuven天主教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院士所指导的高超、孔浩和周永丰三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分获第七届、第九届及第十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称号。

  研究生的培养离不开研究生导师的积极参与,研究生的学术品位离不开研究生导师的言传身教,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依赖于研究生导师的辛勤培育。研究生导师践行务实的治学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的宣传示范作用。遇到一个好的导师,是学生的福气;遇到一个好的学生,是导师的幸运。拥有好的导师和学生,是这所大学的荣幸。在交大,活跃着一大批致力于学术和研究生培养的优秀研究生导师,而颜德岳教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颜德岳,高分子化学专家,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指导过3位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颜教授及其弟子在学术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依赖于他们对科学研究的极大热情以及长年累月的执着追求。颜教授曾经说过:“道德、文章、事功三大担,担担待担当”,提倡学生应多学本领,报效祖国。在对研究生的培养上,颜教授不仅具有独到的见解,而且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了一名朴素的学者形象。

  探索未知师生共勉

  博士生的培养和本科生、硕士生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学习方式上,博士生以科研为主。颜教授认为导师与博士生一起做科研是培养人才的最好形式,他常说“做实验、搞科研,在选定研究课题以后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科研具有不确定性,无法预知实验结果,只能在实验中发现问题,探索未知。”

  如果学生在日常研究中遇到困难,颜教授就和他们一起分析,寻找突破口,而且常常在深夜或一大早他就打电话给学生,兴奋地把自己的思考感悟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们。有一年的除夕夜,一位博士生的论文被国外知名学术杂志拟采用,要求马上修改完寄往。时间紧迫,颜教授把这名学生叫到自己家里,和他连夜修改论文,一直忙到大年初一的早上。终于,这位学生的论文顺利发表了。现在,他的博士生中已有3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他培养的不少学生已经是副教授、教授,还有很多在国内外的跨国公司从事技术开发。

  博士论文的选题非常重要,其中前沿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颜教授认为,前沿性要求所选课题在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规律中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或者在满足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方面有所贡献。另外,由于博士生在学时间有限,所以选题一定要考虑可行性。虽然科学研究允许失败,但吸取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后最终必须取得成功。

  正是因为这种前瞻性的思考,颜德岳教授和博士生周永丰、侯健在2004年1月2日的《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upramolecularSelf-AssemblyofMacroscopicTubes》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宏观分子自组装现象,将自发超分子自组装研究领域拓展到了宏观尺度,使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颜教授说,我们没有美国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也没有像德国式的Diploma,我国博士生课程实际上是需要加强的,所以需要引进高水平的教师给学生上课。通过引进一流教师从事教学,不仅可以扩宽学生的科研视野,而且还能充分调动学生探索未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勇攀科研高峰。

  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清•刘开《问说》中说:“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颜教授深信人的一生要学的东西很多,学习没有尽头。

  颜教授的实验室在交大闵行校区,每天需要花近2个小时在路上,但他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而且常常干到深夜。学生们常常会担心老师的身体是不是吃得消,但颜教授却乐呵呵地说:“能和你们同享工作的乐趣,切磋科学难题,我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他从未向学生和同事说起自己的健康状况,了解他的朋友才知道他是个老病号,经常劝他注意身体,工作上悠着点。醉心于科学研究的他却说:“活着干,死了算。”

  一次,颜教授重病,而就在手术的前几天,他还从医院里请假出来,到上海交大与大阪大学的学术交流会上作报告。颜教授的弟子周永丰说;“颜教授对科研投入很大方,对自己的生活却没什么要求,在实验室忙起研究,总是吃一碗面条或者馄饨了事。”如今颜教授已经70多岁了,可还几乎天天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课堂上。一直将工作上的忙碌当作一种乐趣的他总希望将所学的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良师益友学者风范

  学生们都知道,颜教授非常严格。刚刚进入他课题组的研究生都有一个体会,就是颜老师对他们要求“过高”,每个人开始都担心自己完不成老师的任务。也有的学生一时不理解。但只要是在颜老师带领下,认真完成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颜老师的学生,不仅都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还纷纷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良好素质和优秀品质。

  有一句歌词写得好,叫“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在校园里,颜教授衣着朴素,为人谦和,从教40余年来,始终关心青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心智的健康成长,用自己教学科研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经常在校园的马路上和食堂的餐桌上被许多相识与不相识的年轻人围住,他们向他请教知识,探讨问题。每当此时,颜德岳总是乐呵呵地解答年轻人的疑问。颜德岳不仅带研究生,而且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为他们开设高分子学科的前沿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接触过颜德岳教授的人都知道,颜教授出色的教学和科研成绩,以及在人才培养上的杰出贡献,无不与他平淡的生活态度、认真的工作风格、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执着的科研追求密切关联,希望我们的周围多一些像颜教授这样的学者和师长。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