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研究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2-25     浏览:

智库评价:催生新型智库行业自觉

据《光明日报 1月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对中国各领域智库进行排名。迄今为止,已有5家机构推出了标准各异的智库排行榜。笔者认为,智库排行榜的最大价值不仅在于提供排名,更在于提升了中国新型智库的行业自觉。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机关所属的政策研究机构、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等机构都为党和国家的决策发挥过智库功能,但由于智库理念尚未普及,大部分机构没有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即是智库工作。智库排行榜的一大功用,就是引导智库机构、智库研究人员和运营人员认知自我的智库定位,引导社会大众认识中国新型智库。


  我国智库的认同方式有三种:一是政府认同。如“国家高端智库”,各省级智库、高校智库等。二是智库排行榜或智库联盟认同。进入智库排行榜或者联盟的机构被认同为智库。三是自我认同。研究机构自称智库或者在公开场合以智库的身份发言、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随着智库的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将会形成智库行业。在此过程中,智库的研究者、运营者会逐步形成行业自觉意识。具体而言,行业自觉表现为:


  行业认知。中国“智库热”的升温使得许多从事决策咨询服务的机构将发展方向定位为智库,这些机构的研究人员将职业发展方向定位为智库专家,也使得社会广泛认识到智库对于国家治理和民主决策的重要性。


  行业标准。当前,智库出现了“新生潮”,各类智库鱼龙混杂。在此情况下,智库从业者意识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有一套有效的准入标准和行业规范。大浪淘沙、去伪存真之后,智库将更好地发挥为公共政策决策提供创新思想、理论、策略、方法和方案的功能。


  行业评价。智库排行榜,是行业评价的一种。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多家机构分别按照自己的评价标准推出了不同的排行榜。这些排行榜有利于帮助大众了解各家智库,催生智库行业领军人物和机构,也为智库评价体系作出了初步探索。


  行业管理。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中国新型智库要坚持“党管智库”。在这一宏观原则的指导下,需要建立完善的微观机制,明确管理方式、目的和内容。


  行业规范。每个行业都应有相应的职业操守。智库的工作关乎国计民生,智库从业人员亟须形成一套完善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形成行业共识和行业底线,坚决抵制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行业监督。行业规范需要有效监督才能得到落实。智库行业的监督主体可以是管理者,也可以是第三方机构。对智库财务、人员、职业规范进行有效监督,将有助于智库行业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行业价格。目前,中国还没有形成完备的智库市场。智库产品、智库从业人员的劳动价值,都亟待市场价格的规范。随着中国智库市场的成熟,市场将对智力成果形成统一的认识和价格规范。


  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正当其时、正值其势。国外智库建设的经验只能借鉴,而不能照搬。中国新型智库的行业自觉应在中国国情之中萌发。多个智库排行榜并举,客观上促进了各界人士对智库行业的认知、比较和判断,有助于提升中国新型智库的行业自觉,构建良好的中国智库行业生态,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假以时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一定会摸索出一条智库建设、研究和管理的中国之路。


  (沈国麟,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