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研究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

 

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发布

在全球智库评价体系构建中发出中国声音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稿 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完成的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在本次论坛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美国、德国、韩国、日本、阿塞拜疆等国的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加论坛。

四大着力点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高翔在致辞中提出了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的四点意见。

第一,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毫不动摇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这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第二,加强对策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服务决策是智库的根本宗旨。离开服务决策这一根本宗旨,智库也就称不上智库。智库的服务性决定了在智库选题的来源和设置上,应紧紧围绕决策机构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而不能钻进“为学术而学术”的象牙塔。智库要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感,要增强对实践问题的敏感性,提高科研成果的现实相关性和政策可操作性。

第三,正确处理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的关系。智库的基本功能固然在于决策咨询,但是如果一味地强调对策研究,忽视了基础研究之于对策研究的基础性支撑,那么对策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坚持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的统一,既不能急功近利、随波逐流,也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应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

第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掌握智库评价的话语权。环顾世界,目前尚没有普遍公认的、公正合理的智库评价体系,这为我们构建智库评价体系、增强中国学术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和国家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必须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智库评价体系方面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绘制“全球智库地图”

为了积极发挥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3年底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2月正式启动了全球智库评价项目。历时一年多,发放两万多份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国际国内超过100家智库……横跨9种语言的课题组人员在全球搜集数据,从浩如烟海的全球智库中如大海捞针般筛选出1786家来源智库,并锁定359家目标智库进行分析,最终绘制出一幅清晰的“全球智库地图”。

据此次率先公布的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显示,共有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上榜。全球智库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美国传统基金会、英国查塔姆社、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德国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据悉,由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未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所属智库纳入本排行榜。

作为由中国研究机构推出的首份全球智库报告,课题组探索出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举例说,该指标体系注重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而以往智库评价标准和方法往往只有定性分析;同时更加注重指标体系设计切合智库的工作流程,从吸引力、管理力和影响力三方面进行分析;指标覆盖面非常广泛,三个一级指标下设有15个二级指标,三级指标达35个之多。

促进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良性互动

通过开展全球智库评价,高翔期望一方面在全球智库评价体系的构建中发出中国声音,抢占制高点,增强智库评价的国际话语权,为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全球智库评价体系作出我们的贡献;另一方面,促进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智库强化全球视野,拓展国际思维空间,提升自身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全球智库评价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隆国强认为,当前中国智库大发展要防止虚热,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有助于激励智库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鼓励智库用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服务对策。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全球智库评价工作非常难能可贵,它在智库评价方面的有益探索对于推动中国特色智库发展,特别是高端智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驻京办事处主任魏特茂赞赏称,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涵盖面极为广泛,对全球智库评价体系构建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他希望该指标体系能进一步完善,基于全球不同地区智库运行机制开发出更有针对性的指标体系。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