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研究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4-03-08     浏览:

学术洋八股必须废止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稿  摒弃闭关自守、故步自封,自觉借鉴西方学术成果,应是学术研究的常态。但是,借鉴不是照单全收、照抄照搬,而是坚持拿来主义、洋为中用。如果丧失应有的学术立场,脱离当代中国的实际,放弃用马克思主义对西方学术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的分析、鉴别和批判,陷于西式教条主义的泥潭,中国学术研究将会丧失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西方学术思潮的汹涌而至,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出现了新的洋八股。一些学术成果或是大量堆砌西方学术名词、概念和分析模型,挟洋自重,借势吓人;或是字句西化,打着翻译腔,拗口晦涩,让人不明所云;或者言必称希腊,唯西方理论观点马首是瞻,将其神化为包治中国百病的灵丹妙药;或者紧贴西方搞创新,依葫芦画瓢,要么用中国材料证明西方观点,要么用西方观点裁剪中国现实。

学术洋八股的出现有复杂的原因,主要是:第一,西方话语霸权的扩张。在全球化时代,西方大国依仗自己的科技优势和经济优势,在全世界建立起话语霸权,试图使西方话语体系成为现代世界唯一的标准话语体系。西方话语体系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其学术根基就是西方的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等学科。为了遏制中国、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维持西方的既得利益,西方国家利用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推介、传播西方学术理论体系。学术洋八股的出现正是西方话语霸权扩张的表现。第二,大看西方小看己的心态。近代以来,中国半殖民的历史、中国发展水平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差距等,造成一批人崇洋、媚洋的心态。这种心态妨碍了他们对西方学术理论和中国事实的客观判断,在20世纪30年代曾促使中国的一切都不如西方全盘西化的观点出现,在今天成为洋八股的心理背景。第三,一些学术管理和评价制度的误导。近些年来,对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学术创新等多有误解。学习借鉴被理解为与西方话语体系接轨,把包括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视为无意识形态色彩的中性之物,学术创新、学术能力则以西方学术评价体系来评判。由是一些学术管理和评价制度只重洋气、不问是非,要求学术成果须有外文引文、注释,要求学者非得留洋一年半载方可晋升职称,如此等等,这都对人产生着误导。

八股文风行和教条主义有密切联系。教条主义是对待理论的僵化态度,八股文则是教条主义在文风上的体现。五四新文化运动把反对八股文与反对固守封建纲常礼教结合在一起,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把批判党八股与批判对马克思主义、苏联经验的教条主义态度结合在一起,都表明八股文风与教条主义相互依存的关系。当前,学术洋八股的发展,反映的是西式教条主义在学术界的蔓延。西式教条主义使人对于西方各种哲学的、经济学的、社会政治的和文学艺术的思潮,不分析、不鉴别、不批判,而是一窝蜂地盲目推崇,学术思维趋于单向度。它常常打出学术自由的大旗,实际使人匍匐于西方学术权威和学术理论的脚下,使学术研究从思想内容、研究方法到表述方式,都带着西方的镣铐跳舞

诚然,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有世界眼光,需要把握学术前沿、有与国际学术界对话的能力,需要有面向时代、开放融通的学术话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性和开放性,也呼唤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西方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在具体问题的分析方面、在研究方法方面和表述方式上确有值得我们参考、借鉴之处。因此,摒弃闭关自守、故步自封,自觉借鉴西方学术成果,应是学术研究的常态。但是,借鉴不是照单全收、照抄照搬,而是坚持拿来主义、洋为中用。如果丧失应有的学术立场,脱离当代中国的实际,放弃用马克思主义对西方学术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的分析、鉴别和批判,陷于西式教条主义的泥潭,中国学术研究将会丧失生机。

当前,西式教条主义和学术洋八股的发展,对整个社会正产生以下影响:其一,将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用西方唯心主义哲学和价值观念挤占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使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成为有名无实的空话;其二,导致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出现对当代中国事实认知的偏差和对现存制度体系的偏见,相关学术研究,如国有企业应该全部私有化中国应实行西方宪政等,成为否定中国现实的理论支持;其三,导致学术研究脱离当代中国的实际、忽视广大劳动群众的意愿,甚至为利益集团代言,矮化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形象,弱化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社会进步、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积极意义;其四,传播西方价值观念,助推我国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

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肩负着为当代中国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理论智慧的重任,应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坚守民族立场,完成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使中国学术话语体系植根于近代以来中国一百多年的历史性实践之中,植根于当代中国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之中,植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直面中国问题,研究中国经验,讲中国话。为担当大任,学术研究决不能局限于单纯的模仿和幼稚的膜拜,不能为西方学术话语所操纵。中国需要一个有批判和反省能力的、拒绝盲从的知识界。

学术洋八股必须废止,西式教条主义必须休息。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