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9-11-16     浏览: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张泉)13日,来自49所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及部队院校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和导师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课。

  13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勉励广大师生矢志爱国奋斗,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事业之中,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的努力奋斗。他们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为共和国托起了无数星辰,他们创造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西迁精神彪炳史册。

  王泽山院士勉励大家,要把“不间断地思考”作为追求超越的一种工作学习方式,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他告诫大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钱七虎院士说,“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虽已82岁高龄,钱七虎院士仍心系国防建设与人才培养,展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品格与境界。

  曹雪涛院士鼓励科技工作者建立新学说、标立新学派、追求新境界,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作出中国贡献。

  会上,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报告会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高校同步直播,各省(区、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组织了省(区、市)和高校(院所)分会场,据不完全统计,约80万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