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
       讲诚信、不抄袭,坚持原创、不弄虚作假,这是学术研究应当遵循的底线。

  然而当下有些大学生、研究生,在写毕业论文或课程论文时,常常守不住这个底线:有的人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复制粘贴,还给自己找借口,称“抄一篇文章是抄,抄多篇文章就是借鉴”;有的人担心涉嫌论文抄袭,专门请人给论文“降重”,通过同义词替代、变换句式等方法,将重复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还有的人甚至铤而走险,买卖论文,花重金找人代写……

  对此,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明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学位授予单位、指导教师分别承担监管主体、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得的学历证书、毕业证书也要依法予以撤销和注销。

  从主观心理上讲,一些学生剽窃他人论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懒得好好写”。对他们来说,论文只是获得学分、获取毕业证书的“敲门砖”,写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只要能够勉强应付交差就足够了。至于那些找人代写的学生,则大多是因为“写不出来”。平日里没有好好学习、好好积累,到了期末或毕业时,要想在较短时间内赶制出一篇论文,只能“不择手段”。

  从客观上讲,也有一些因素导致个别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容易产生蒙混过关的想法。比如,一个班有几十名学生,教师很难做到细看每一篇论文,这就给一些学生蒙混过关制造了机会;大多数学校只会对毕业论文进行“抽样查重”,平时的课程论文、学年论文一般不会进行检测,这就让个别学生有了侥幸过关的心理;还有一些非法论文代写机构,抓住一些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怂恿学生花钱找人代写,刺激了学生不劳而获的想法。

  论文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测。大学生限于阅历、学识、表达等原因,或许无法将某一学术问题阐述得很深很透,但写得好不好是一回事,态度是另一回事。诚实守信、实事求是是学术研究最起码的态度。事实上,学生群体思维活跃、视角独特,在课程论文写作中,大可以不拘泥于传统的论文模式,打开脑洞、放开手脚,尽情迸发思想的火花。任课教师在此基础上,可以选取部分有意义的课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论文研究及撰写指导,从而形成一篇篇有价值的学位论文。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文抄袭是学术问题,更是诚信问题、道德问题。如果学生在求学期间就不讲诚信、投机取巧、应付了事,那么以后面对工作、家庭、社会,又将如何做人做事呢?因此,作为青年学生,更应该时刻牢记诚信做人、扎实为学,与其煞费苦心找人代写,不如认认真真把书读好,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当每个年轻人都能将严谨的治学理念、诚信的价值观念根植心灵深处,学术不端行为自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