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5-26     浏览:

高翔:加大对学风浮躁者的惩戒力度

央广网福州524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今天上午,福建全省理论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修班在福州市举行开班式,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在开班式上指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加强对学术过程和成果质量的监督与审查,加大对学风浮躁者的惩戒力度。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说,5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用,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既作了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又对如何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具体问题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归根到底是要哲学社会科学界切实担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和智慧的支持。

  高翔还说,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必要条件。敬畏学术、严谨治学,是中国知识界的优良传统。然而,近些年学术生态出现一些不良现象,自尊自重之风渐衰,庸俗媚俗之习蔓延;求实严谨之风不兴,轻浮贪功之气弥盛;抄袭剽窃时发,学术批评式微。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一方面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倡导科学精神,坚守职业道德,坚守学术规矩。另一方面改进学风,必须健全学术规范和学术制度,要健全学术成果的评价机制,改变重视成果数量,忽视成果质量的现状,应加强对学术过程和成果质量的监督与审查。此外,还来要加大对学风浮躁者的惩戒力度,对抄袭、剽窃、粗制滥造者,应制定一些具体的处罚措施。

  高翔还指出,近年来,一些学者刻意回避现实问题,将学术研究和服务现实对立起来,躲在象牙塔里对现实生活不闻不问,对服务现实的成果漠然视之,甚至冷嘲热讽。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有许多新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做出回答,有许多深层次思想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有许多新的实践经验迫切需要进行理论升华。对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直面,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最大的时代课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反映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指导新的实践。

  会上高翔要求,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社科界要大力推动全省干部群众的学习,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八闽学派。充实完善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要继续保持福建省两岸关系(闽台关系)研究、中国海洋史研究、南洋研究、华侨华人研究、闽学文化研究、南海研究等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民营经济、海洋经济以及精准扶贫等领域的研究力度,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

  同时要着力打响福建红色文化品牌,制定出台《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抓住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交流平台,推出一批富有思想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要打响福建传统文化品牌,加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妈祖文化和畲族文化等的梳理,加强朱子文化、林则徐精神、严复思想等福建历代名人精神内核的挖掘。

  此外他还提到,能不能出精品、出人才,是衡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完善社科规划基金资助方式,探索社科规划项目后期资助的有效途径,确保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同时还要建立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知名专家库,加大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个一批”人才、福建省文化名家遴选力度,真正把德才兼备、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勇于开拓创新、作风正派务实的高层次人才聚集起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力度,培养一批有实力、有优势的青年研究团队。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