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让基层党组织在学风建设中当“火车头”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和立校之本,也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思想、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在高校学生工作中虽然各成体系,各自具有不同的工作基础和相对独立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方法与评价体系,但二者同时又是在统一的工作环境下,即在校党委领导下,依托各级学生党团组织,在相同的社会环境、校园环境、教师资源、教学资源下开展工作,而且统一于培养优秀人才的工作目标,也就是说两者都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目标、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与严谨态度的功能。

    近三年来,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党委一直在探索如何构建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二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

    一所高校最能体现学风的地方无非是教室、宿舍和校园,由此学院设立了学风监督岗、宿舍文明监督岗和校园文明监督岗。学院党委通过实施多类型、多层次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岗位锻炼活动,探索出“点线面”的党建促学风工作机制,从而大大突出了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和带头作用,取得了丰富的支部建设经验和较好的学风建设效果。

    突出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点”,带动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

    “点”即学生党员个体。学生党员是具有两重性的特殊群体,既是党员,又是学生。作为学生,学生党员应积极完成学习任务,熟练掌握各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作为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学生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好的学习基础,能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学生党员在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中,学院党委鼓励其在履行相关党建工作和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到以身作则,将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并帮助周围其他同学端正学习态度,共同进步。

    抓好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线”,促进学生良好学习行为的养成。

    “线”即学风监督岗、宿舍文明监督岗、校园文明监督岗。在党员日常管理中,学院建立了党员的发展培养、教育管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机制,即将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和党员分配在学风监督岗、宿舍文明监督岗、校园文明监督岗等学风工作岗位中进行实践锻炼,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学风监督岗负责监督学生的早操早读及班级的上课情况,将学生上课出勤率的例行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对旷课学生给予通报批评,并反馈给班主任,学院对于出勤率高的班级予以表扬,在评优奖励上给予倾斜。宿舍文明监督岗负责定期检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及卫生清洁情况,而且对党员所在的宿舍进行挂牌示范,以此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安全稳定工作和校园文明行为也是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明监督岗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含教学区、公寓区、食堂等)的安全、卫生、公共秩序的维护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校园文明监督岗的设立与运行,既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同时也培养和强化了学生的服务意识,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通过学风监督岗、宿舍文明监督岗、校园文明监督岗等这些“看不见”的线,使之游走于学院学风建设的各个层面。加之实施分层负责制,做好“线”性管理成为发挥学生党员积极性的关键。这条“看不见”的线,既提升了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又牵引着学院学风建设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中的“面”,推动学生学习风貌的改善。

    “面”即学生党支部的辐射作用。在进行支部建设时,学院党委要求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班级活动的工作,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带头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由于一个班通常只有2-5名学生党员,这些学生党员不可能解决本班的所有问题,但他们可以通过其所在的学生支部对本班同学进行同伴教育,进一步帮助本班其他同学建立正确的学习观。

    为了进一步突出学生党员“面”的作用,在日常学习中,学生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其他学生一起前进。以英语专业为主的学生党支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成立了“先锋英语角”。学院党委还从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树了先进典型“校园之星”走进主题班会,开展了“以党员为先锋、与学长面对面”的学风系列讲座活动,这使得低年级的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有效地推进了学风的改善,也使得学生党员真正起到了典型引路示范作用。

    总之,学风建设最根本的问题应归结于学生思想层面的问题。高校学生党支部置身于广大学生当中,能够直接面向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宣传和教育引导,可以推动主流文化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同学们中的接受和认同,能够为搭建一个积极上进的学习氛围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今后学院党委还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推进高等院校学风建设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使党支部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真正发挥“火车头”和“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引导、辐射和带动,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机结合,为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 沈沛汝)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