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

学术研究要以追求真理为圭臬 营造良好学术民主氛围

中国社会科学报 无论中国古代的百家争鸣,还是古希腊的雅典学派,“学术民主”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当时学术思想的繁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初发布的《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形成学术研究以追求真理为圭臬的氛围。

  形成宽容的学术环境

  在学术研究活动中,由于掌握材料、研究方法或研究视角的差异,针对同一种现象或同一问题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意见或结论,这是经常发生的、不可避免的现象。有学者认为,只有通过不同学术意见的反复切磋,才有可能得到比较全面、正确的认识。这就需要一定的宽松、民主的学术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提出,发扬学术民主要求坚持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既要尊重权威,又不迷信权威”。要倡导学术权威虚怀若谷,包容并蓄,举贤荐能,提携后进;要鼓励年轻学者敢于发表和坚持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和超越权威的思想。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飞认为,要鼓励学者打破思维定式和守成束缚,形成宽容的学术环境,探索出促进学术繁荣发展的多元创新动力,推动建立经得住考验的、系统的知识和思想。

  处理好学术与行政的关系

  近年来,有部分学术机构往往不区分学术和行政事务,以长官意志对待学术问题。学者认为,这种情况严重影响学术活动的有序开展,影响学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好学术与行政权力的关系。陶文昭表示,学术研究需要物质基础和社会资源,行政对学术研究的支持和管理是必要的,但学术研究是探索真理的行为,真理的结论不能受权力行为的干扰,发扬学术民主应减少不必要的、过多的行政干预。“对于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学术委员会应该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或其他专家团体进行评价。”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分委员会委员王月清告诉记者。

  有学者在管理学术委员会的实践中也体会到,学术民主是有利于调动学者积极性、发展学术自由的学术治理机制。在学术民主的实践上,还要注意防止多数原则等被不当地运用,特别是不能简单地以多数少数来判定学术是非,应进一步完善学术民主机制。

  王月清表示,提高对学术民主管理的认识,加强学术民主管理系统建设,是高校遵循学术发展规律,提高学术发展水平和高校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他说,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学术民主管理,不仅对学术管理和学术发展有利,而且也利于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扩大办学治校的“参谋队伍”,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开展健康的学术批评

  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应当如《意见》所提,开展健康的学术批评,发挥同行评议和第三方评价的作用。学者提出,当前,健康的学术批评越来越少,例如,“书评成为友情推荐,批评成为恭维,争论成为意气之争,进而发展为人身攻讦”。

  “争鸣不是去搞斗争、搞大批判,而是相互尊重,取长补短;争鸣不是去搞分裂,而是提倡团结合作,协同攻关。”陶文昭认为,要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鼓励自主探索,提倡学术争鸣,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通过学术民主推动学术创新,创造学术繁荣。

  陶文昭还提到,发扬学术民主,不是鼓励脱离社会实际进行漫无边际的争论,而是以问题为中心,致力于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发现问题需要学术敏感度,只有无拘无束、全方位地探究,才能更快地、更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学术深度,在学术民主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才是科学有效地解决问题之道。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