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

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长华委员:
科研经费配置应体现劳动价值

《光明日报》 随着高校巡视和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弄虚作假、套取科研经费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不过,调研发现,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预算缺乏标准和有效指导,预算编制存在盲目性、随意性;二是预算执行缺乏灵活性,对科研过程的不确定性因素考虑较少;三是没有充分尊重和体现智力劳动的价值。


  因此,建议依据科研工作特点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项目类别分类研究制定经费预算参考标准,引导项目负责人根据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编制预算,允许项目负责人依据科研进展调整预算,并允许项目结题后使用结余经费继续研究探索,不强行按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节点收回未使用的经费。同时,还要改革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的配置机制,让科研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应在科研经费预算中单列研究人员劳务费,取消不允许项目组中有工资收入成员列支劳务报酬的限制。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中人员经费所占的比例,给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