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3-09-05     浏览:

为人师表  立德修身

王玲书记为2013年新教职工讲入职第一课

据校新闻网稿 20139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玲又一次走上讲台,为2013年新入职的90余名教职工上了题为为人师表、立德修身与职业发展的入职第一课。人力资源处郭敏处长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首先对新入职教职工加入贸大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学校党政领导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特别是新入职教职工的培训工作。在场的每一位都是经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后的精英人才,从加入对外经贸大学那天起,每个人的成长发展都是与学校的发展密不可分。学校是教师成长、成名、成才的平台,希望教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将个人荣辱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个人与学校发展同步发展。

王玲书记指出,机遇就是机会、境遇,具有客观性、时代性、偶然性、不可复制的特点。从大环境来讲,21世纪前20年国家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学校在中国对外贸易、对外开放大发展时期迅速崛起,这为贸大的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成才的舒适环境。当下,衡量青年人才的重要指标即能否为国家战略发展出谋献策。最近几年,有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群体在贸大拔地而起,其原因在于他们抓住了发展机遇,满足了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2010年以来我校的科研成果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硕果累累,青年教师是主力。

高等教育抓质量、抓改革,一方面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教育部也出台高等教育质量三十条、《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其实施细则》,指出提高教育质量是提高教师质量。另一方面,学校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处在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颁布《教师师德建设实施意见》,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团队和平台建设,对青年教师发展拨专款支持,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考核标准,特别是支持教师出国进修学习等国际交流活动,青年教师发展空间大,上升机会多。同时,学校始终将青年教师的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沙龙、新老教师拜师结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海外专家讲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扶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提高教师质量的两个关键环节,师德建设与创新实践。师德是衡量道德的重要标杆,直接影响学生的质量。德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做教师的根本。教师通过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德者,才之帅也。品德从古至今都是衡量人才的首要标准。师德体现在责任感、诚信和意志力三方面。王玲书记对高校教师道德职业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规范中提出的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项规范,意味着高校教师要处理好国家、学校与社会三大关系,做好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两大行为,承担起一项责任即社会道德。

王玲书记指出,青年教师要强化自我成长意识,重新认识自我,清晰确定目标,善于应变,在创新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师要客观面对现实和认识自我,特别要在时代中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接受变化带来的挑战。同时要提高自我品德修炼,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坚守诚信言行一致,坚定意志攻坚克难。要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拒绝惰性,要善于学习、思考、总结、实践。

       王玲书记强调,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一定要树立清晰的目标。希望各位新教师在追求自己的目标时能够接受挑战,锤炼自我,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与贸大的教育事业一起发展,共同为实现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