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3-09-28     浏览:

切实改进我们的学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

   

据《光明日报》稿 重视抓好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学习问题,为全党切实改进学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

  

  学风体现党的精神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这些论述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基础上,清醒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理性自觉。

  重视学风建设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弘扬。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九十多年来,党取得的每一个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全党同志把人类各种先进思想和文化知识内化为进一步认识和改造世界有力武器的结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中央号召和带领全党同志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继承和弘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不仅强调为什么学,而且指出学什么、怎么学、学成什么样,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

  重视学风建设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学风问题,说到底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两大成果。只有端正学风,系统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掌握其科学体系、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前进。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端正学风,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克服本领恐慌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重视学风建设是党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发展进入风险高发期,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述为我们指明:在新形势下改进学风的关键是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在形成高度自觉上下功夫。高度的学习自觉是崇学好学的内在驱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成为学习的表率,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

  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内容上广博精深、兼收并蓄。要向书本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学习党史国史、党情国情,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学习实现现代化的相关知识,掌握好制胜的看家本领。要在实践中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中砥砺精神,在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深化认识,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拜群众为师,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推动工作。

  在掌握科学方法上下功夫。方法体现思维水平,影响学习成效。改进学风,要原原本本地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党的重要文献文件,全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融会贯通地学,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中思考比较,既弄清基本观点,又弄清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要带着问题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问题,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在坚持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他还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就要求我们防止急功近利,防止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掌握的各种科学知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要既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学风建设

  

  学风作为党的作风重要内容,能否得以切实改进和加强,关键看我们怎么做。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学习,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为有效载体。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顺利推进、落实生效的坚实基础。要把深化拓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培育优良学风、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要把握鲜明的政治导向、注重体现时代特征、突出实践特色和实际效果,使党组织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学习知识本领的大熔炉。

  坚持以教育培训为基本渠道。丰富和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是改进学风的重要途径。要既坚持运用已有的好做法,又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法。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关键环节。弘扬优良学风,就要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要对掌握的材料进行深入细致思考,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更好地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坚持以体制机制为重要保障。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管学习、用制度促学风。要把学风状况、学习能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营造出改进学风的新气象。(执笔:刘德海、张潇文、王红芳、刘必好)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