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3-09-28     浏览:

 

叫停社科基金项目是学术反腐的亮剑

  

据社科院网站消息 在最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验收工作中,5个研究项目被发现最终成果存在较多引文和注释不规范的问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做出终止这5个项目的决定,预留经费不予拨付,已拨剩余经费被要求按原渠道退回。(92日,中国新闻网)

  在公众的印象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似乎从未叫停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直风平浪静。尽管这则报道简单,但不难理解,如果这五个项目不是太不像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是不会叫停的。这五个项目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反映的是当下的学术研究粗制滥造,水平低劣,甚至演化为腐败的一个品种,已经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了。

  曾几何时,一些人把赚钱的算盘打到了学术领域。其套路是:找一个有国家级头衔或国内有知名度的人物,再凑上几个教授、专家,这就能申请国家课题了。拿到了国家课题拨款,根本不潜心研究,而是东抄西凑,凑足字数,再花钱或走关系在杂志上发表几篇拼凑式的论文,这就算完成项目了,申请验收,其项目的科研价值难以令人恭维。自然科学方面的国家基金项目,起码还可以通过科学试验等方法予以鉴定,社科方面的基金项目,是难以进行科学验证的,如果验收环节放水,国家拨款就打水漂了。如此一来,大部分课题研究拨款流入了课题组人员的钱包,严肃的课题研究竟成了个人致富的一个途径,这也是学术的腐败或犯罪,因为这些人侵吞的政府拨款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必然零容忍。

叫停了社科基金项目,意味着国家有关部门看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亮剑,这是可喜的,也顺应了公众的期待。然而,不能退钱了事,必须从反腐和遏制犯罪的角度亮剑,按党纪国法论处,不如此,不足以净化学术研究净土。国家还须建立健全学术科研领域的监督审计体制,让课题研究经费拨款公开透明,晒阳光。国家还须建立健全独立的学术成果评估机构,防范课题验收环节放水的发生。

文章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