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3-09-18     浏览:

 

2013级研究生入学先听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

据校新闻网讯 “美丽的选择,美丽的相遇,你我相遇在研究生岁月里。金秋送爽之时,惠园迎来了充满自信,充满活力的2013级研究生新生。913日上午,施建军校长在图书馆报告厅为2013级科学学位研究生上了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第一课。施校长现身说法,他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赢得了在场研究生的阵阵热烈掌声和由衷的感谢。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长春等参加大会。

 

 

 

 

解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

 

大学的任务在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经验积累。而研究生阶段则更侧重于后两者。面对将踏上新征程的新生们,施建军校长鲜明地指出了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区别所在,强调大学就是学生不断实现自我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他指出,二者的不同在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上。主要体现在:第一,学习内容不同。本科生以基础性技能学习和训练为主,研究生应当以创新知识为宗旨,直接进入学术前沿。第二,学习方式不同。研究生需要自由研究,主动学习,探索创新,变以往的传输式的被动学习为探索式的主动学习,把握好这人生的发明创造期。第三,教育方法不同。本科生是批量化教育,而研究生教育需要突出个性化。第四,评价载体不同。研究生水平高低的不应该是分数,而是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潜质。施校长指出,导师制是研究生学习的一大特点,研究生与导师需要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他同时鼓励研究生不惧权威,张扬个性,大胆提出个人想法。

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路径

施建军校长提出研究生培养的三条路径:一是培养学生素质。贸大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熔铸在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里。贸大学子应以博学的知识体系、诚信的精神品德、求索的学习态度和笃行的社会实践,作为行为准则和立足之本。二是培养研究生创新性思维。培养创新性,实际上就是不断提升研究生在各方面的思维水平和思想深度,并把创新精神运用到现实问题的解决中去。三是学术合作有利于科研创新。施建军校长通过讲述自己研究生阶段与室友、同学的激烈辩论对于学业产生帮助的生动事例,告诉在场所有研究生交流合作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

如何度过快乐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生活该如何快乐地度过?施建军校长给研究生新生提出六点建议:一要科学规划自己生活,以就业导向为目标。二要尊重知识、尊重老师、尊重创造。三要学会提问。积极展示自己的创新能力,要快乐地学习,发现真理,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四要学会写作,学会实践调查,学会做模型。五要把学习和生活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六要有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和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研究生需要友好地与人相处,积极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智商和情商。同时,学会感恩,快乐地度过在贸大生活的每一天。

讲座结束后,各学院研究生踊跃提问,从教育的本质问题到素质与觉悟的区别,从多学科交叉培养到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施校长与同学们一一进行交流,并鼓励同学们敢想敢说,不惧权威,自由表达,求索真知。他希望我校研究生都能成为高素质、国际化、有竞争力的精英人才。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主持报告。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