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年度报告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

对外经济贸易大2012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2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博学诚信的学术氛围,为促进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搭建舞台。现就2012年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2012年,我校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以科研成果“走出去”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谋划未来10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蓝图,明确提出“营造学术氛围,彰显贸大文化”是我校未来发展主要任务之一,包括“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大力推动学术文化建设,形成风格严谨、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文化”,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校各部门根据教育部“三落实、三公开”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宣传范围和力度,提倡全校师生树立高尚、正确的学风观,努力营造有利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在制度建设环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改进、细化了一批学术评价体系标准,为学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网站建设方面,学校主页、科研处主页均设置了学风建设专栏,发布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定期发布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探索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监督措施,不断提高学术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在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过程中,除加大打击力度外,注重调查公开、程序规范,致力于学术不端的预防机制建设,从而避免潜在学术不端现象的出现。

 

二、搭建监督平台,加强学术信息公示公开

2012年,我校建立教师专业职务职称评审科研信息公示系统,该系统整合科研管理系统基础数据,根据需要自动生成职称评审教师的相关科研信息,科研信息在校内网公开,所有教职工均可以查看。科研成果公示公开一方面加强了教师学术自律意识,另一方面教师相互比较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该系统在2012年职称评审中得到全校教职工一致认可,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提供技术支持。

三、加强教育引导,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我校一直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作为日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宣传教育。

1.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学术自律教育。

2012年,我校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中把科研诚信和学术自律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党委王玲书记为我校新入职教职工做了“青年教师发展机遇与师德修养”的专题报告,对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条准则做详细解读,对我校新入职的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向每个教师发放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科研处、教务处负责人每年对新进教师进行科研诚信教育,要求教师要坚守学术规范,行为示范、严于律己。此外,在岗前培训中设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等课程。

2.加强科研管理过程中的监督和宣传。

2012年,我校将学习落实教育部学风建设精神贯穿全年科研工作始终,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惩防结合,把检查学术不端行为作为工作内容之一,加强监督和宣传。具体表现在,利用新进教职工培训、全校科研工作会议、项目申报及立项培训会等各类会议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在学校成果审核、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工作加强监督。

3.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教育。

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是每年我校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在201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施建军校长阐明了我校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即诚实守信的道德标准和求真务实的学术风范。会上,全体研究生做出庄严承诺,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严谨治学、科学规范。各培养学院都组织全体研究生集中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学术加分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结合各培养学院的具体特点,教育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明确本学科的学术要求和规范。

通过举行班会、课堂教育、学生活动、统一宣讲等方式强化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意识,从而实现对研究生的全覆盖,使研究生坚定了学术诚信的理念。2012年,举办大型宣讲教育报告会共计25场,包括“如何真实处理数据建模写学术论文”、“弘扬严谨的学术精神,扎实做好科学研究”、“讲科学道德,抵制学术作假”等主题;组织15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2012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2012年,学校组织发放和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简明读本》,深入宣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内涵,讲解和说明学术规范。

4.加强对本科生的学风、考风和科研诚信教育。

2012年,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继续加强对本科生的学风、考风教育。在期末考试等重大考试前,采取多种形式对考生强化考风考纪,提倡诚信考风,要求每一位参加考试的同学做出严肃承诺: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考场舞弊现象;遵守考场规则,以实际行动维护考场秩序,并自愿接受其他同学和监考老师的监督。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