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风建设» 年度报告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2-05-24     浏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我校一向注重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重视塑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诚信文化的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字﹝20111号)文件精神,现就2011年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校高度重视,组织专题讨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我校专门组织专题学习会,参会人员有主管科研工作副校长、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人员,会议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与讨论,并要求各学院加强本学院学风建设,成立学风建设小组,做好科研诚信宣传工作。

二、完善相关制度,确立制度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教社政函2004]34号)和《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61号),不断加强我校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风建设和职业道德修养,规范学术研究,保障学术自由,丰富学术积累与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确保推动我校所有学术活动以诚信为本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明确提出:学校对于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认定,严肃处理。并将“恪守学术道德,如出现学术不端行为,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等规定写入学校管理文件。

三、加强教育引导,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我校把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当作日常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宣传教育。

        1.  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学术自律教育。

2011年我校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中把科研诚信和学术自律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向每个教师都发放了一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科研处负责人除了介绍学校科研情况外,还对新进教师进行科研诚信的教育。要求教师要行为示范,要严于律己,牢记社会责任,坚守学术道德。科研成果的产生需要长期艰苦执着的探索,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踏踏实实地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2. 加强对全校教师及科研人员的诚信教育。

2011年,我校利用网络、报纸、报告会等各种条件和手段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活动。为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营造求实创新、勇于探索的学术氛围,并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

        3. 加强科研管理过程中的诚信教育。

2011年,我校将学习落实教育部学风建设精神贯穿全年科研工作始终,在全校科研工作会议、项目培训会等各类工作会中把学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惩防结合。

        4.  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教育。

我校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作为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学校把有关学术规范的规定,列入了新生人手一本的《研究生手册》,并请学位办负责人在入学教育中将这些规定对新研究生进行详细讲解。规定包括:学生有“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的,情节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毕业论文有抄袭他人成果、伪造数据、请他人代写等行为者,经调查证实,按作弊处理;论文无论是否通过答辩均按不通过计,给予记过处分,延期答辩一年;情节严重者,论文按不通过计,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等等。按照规定,博士论文是100%双盲评审,硕士生论文因数量大,是10%的抽检率。

5.  加强对本科生的学风、考风和科研诚信教育。

2011年,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继续加强对本科生的学风、考风教育。在期末考试等重大考试前,通过网络、短信、标语及辅导员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诚信考试,严肃考风考纪。

 

 

二〇一二年五月四日

 

 

CopyRigh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