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年度国家级年度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

校内各单位:

  按照以往工作惯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通常在年初正式启动,2-3月前后截止。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集中申报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预申报工作,并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申请人要及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重点聚焦党和国家“十四五”时期中心工作和战略需求,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当下学术前沿进行选题,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

国家社科基金可参照去年的《课题指南》选题;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一般不设选题指南,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请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学科建设和申请人前期科研成果,充分挖掘本单位特有资源,帮助申请人明确研究目标和项目选题。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参照2021年各项目申报公告及材料提交要求(详见附件1),具体申报条件以2022年项目申报公告为准。根据往年各类项目的申报要求,有如下提示:

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申报名额待上级主管部门将限额指标下达学校后核定发布。

2.部分申报限项规定(根据近两年的有关规定整理):

l  对于在研纵向项目:

 (1)有在研省部级纵向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可以作为负责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2)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有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在研的项目负责人,依据个人承担项目情况以及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限项规定,有作为负责人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可能(具体可参考2021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限项的有关规定);

 (4)如项目负责人有立项时间为近5年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则不能申请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除外,申报指南中有特别说明的除外)。

l   对于本年度(2022)同期申报项目:

 (1)申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同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三、预申报时间及安排

1.预申报动员及组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项目预申报工作,充分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并在12月10日前将《预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02580@uibe.edu.cn

2.申报准备与指导

即日起-12月20日 申请人填写预申报的申报材料(格式参考2021年各项目要求);

2021年12月-2022年1月 学校组织申报交流与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022年1月开始,各单位自行组织同行专家对本单位教师的项目申报书进行论证指导。

3.待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后,申请人根据最新通知要求以及课题指南等,结合评审咨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按正式申报通知安排报送材料。

4.有限额规定的项目,学校根据各单位提交的《预申报汇总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下达数量决定是否组织校内遴选。

 

   联 系 人:董优雅

   联系电话:64493008

 

   附件:

  1.2021年各项目申报公告条件及材料提交要求.rar

  2.《预申报汇总表》.xlsx

   

 

科 研 处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