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奖工作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3-24    浏览:

第十四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奖工作
通 知


    我校受安子介先生委托全权负责“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奖励金的管理和评审工作。第十四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的推选工作从即日起开始。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每年评选一次。评选对象包括专著、论文和学生学术鼓励奖。评选范围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以及其他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
该奖现设有“安子介优秀著作奖”、“安子介优秀论文奖”、“安子介学术鼓励奖”三个奖项。

    一、优秀著作奖

    优秀著作奖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不限,奖励金分别为8000元、6000元、4000元。
   (一)申报条件
    1.2005年1月1日——2006年7月1日期间正式出版的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学术著作;
    2.每项参评成果须附有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
   (二)申报材料
    1. 参评著作5本;
    2.申请表1份;
    3.参评成果简介一式5份。

    二、优秀论文奖

    优秀论文奖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不限,奖励金分别为4000元、3000元、2000元。
   (一)申报条件
    1. 2005年1月1日——2006年7月1日期间正式发表的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
    2. 每项参评成果须附有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
   (二)申报材料
    1. 参评论文一式7份(原件1份,A4纸复印件6份;复印件包括期刊封面、目录、版权页以及论文全文);
    2. 申请表1份;
    3.参评成果简介一式7份。(须置于论文前面,与论文装订在一起)

   三、学术鼓励奖

    学术奖励不分等级,奖励金为1000元。
   (一)申报条件
    1. 申报者为品学兼优、有学术成果的高年级本科生及在校研究生;
    2. 每位学生须由所在院(系)、学校推荐。
    3.每位学生须报送2005年1月1日起,至2006年7月1日正式发表的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须为第一作者)1篇或1篇以上。
   (二)申报材料
    1.学术论文一式3份(原件1份,A4纸复印件2份;复印件包括期刊封面、目录、版权页以及论文全文);
    2.申请表1份;
    3.成果简介一式3份。(须置于论文前面,与论文装订在一起)

    四、注意事项

    1.由于各类奖项均采取匿名评审的方式,请参评者采取适当的方式隐匿、遮盖著作(4本)、论文(复印件)上作者简介、英文摘要、页眉等处所有的作者姓名、作者照片及单位名称,参评成果简介中也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单位名称。
    2.参评的各类成果原件概不退还。
    3.申请表和参评成果简介可上网下载,网址为http://www.uibe.edu.cn/
    4.按照“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监事会决定,评委不可做他人成果的推荐人,评委本人不参评,若做推荐人,就不再担任本届评委。
    5.截止时间:请各单位或个人将送评材料于2006年7月7日之前报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评委会(地点:诚信楼901房间,联系电话:010-64492320,传真:010-64495400,联系人:赵菁、吕军)。
    参评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邮政编码:100029。

    附:1.“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简介
    2.“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各类奖项申请表
    3.“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参评成果简介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
                                        评 委 会
                                      2006年3月24日



    附件1:

中国经贸领域最高学术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杰出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安子介先生是我国开创国际贸易研究的先驱之一。安先生以他精湛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而饮誉海内外。为促进祖国经济贸易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际贸易战线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进而推动祖国对外经济贸易事业的顺利发展,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出资设立了“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简称“安奖” )基金。
    安先生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该项基金的管理和评奖的组织工作。“安奖”现设的奖项有:“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著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和“安子介国际贸易学术鼓励奖”。
    自1992年举办第一届评奖活动以来,“安奖”已成功地举办了十三届。多年中,从全国各地选送的大批由专家、教授、研究员编著出版的国际贸易领域的优秀著作、优秀论文和全国各有关院校推荐的大批优秀青年学生里,评选出优秀著作74部,优秀论文145篇,国际贸易学科学术鼓励奖230名。
    安先生设立此项大奖的美好愿望已经化为现实。如今,“安奖”在国际贸易研究领域中已经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已将该奖认定为省部级奖,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安奖”的许多获奖者是我国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中坚,他们正在为创立中国的经济贸易理论进行着积极的探索;获奖的一些优秀著作和论文已成为政府制定经贸政策的依据和广大经贸业务人员的重要参考资料,为祖国的经济贸易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将为中国经济面向21世纪快速、持续、协调地发展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从而使中国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