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7    浏览:

科研处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

8月20日上午,科研处组织开展第四场思想大讨论,主题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如何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科研管理工作者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听取专题报告并展开研讨。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李岩主持, 学校高质量思想大讨论专家组成员宁晶老师、科研处全处人员参会。

首先,科研处处长薛熠致辞。他对兄弟高校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主题,是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希望通过兄弟高校共同研讨交流,本次思想大讨论能凝聚共识,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工作思路,更好地服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对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考。他指出,国家的发展和崛起是思想繁荣的基础,也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理论指导,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一是要建立高水平的学科体系,核心是遵循学科规律,基础学科要做厚,应用学科要做强,关注中国现实问题,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中国特色;二是做好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五育”并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做好中国实践理论阐释和智库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传播中国声音、做出中国贡献,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

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结合科研管理工作实际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一是科研评价标准要对应国家需求,体现多元化、高质量导向,营造健康的学术评价生态;二是要加强智库后端建设,做好前瞻性、全局性谋划,支持智库成果的转化、加工和推广,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三是发挥学科交叉研究优势,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发现社会需求的真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对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重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国家综合国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更好发挥育人功能等目标要求;二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注重立足现阶段的状况,需要对社会整体科学发展、人才储备、体系构建、应对需求能力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等方面的基本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和客观评价,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三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路径可以考虑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体系构建为主线、提升能力为重点、深化改革为动力为核心,持续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同时,关晓斌副处长对科研管理部门如何更好服务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牢固明确方向”“加快模式转变”“积极创新模式”“持续特色发展”等建议。

薛熠处长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的事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五路大军”之一,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为人民立德立言,服务国家的需求和人民的需求。未来,科研处将围绕科研生态建设、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科研团队培育体系建设、科研评价改革落地、科研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科研处全体人员和参会嘉宾深入交流,专家组成员宁晶老师针对本场讨论提出了建议和思考。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