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暨科研管理业务交流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

学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暨科研管理业务交流会

2022年10月11日,学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暨科研管理业务交流会,王强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及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人员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主要内容为交流新学期科研工作安排和学习上级文件,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会上,薛熠处长介绍了本学期科研处重点推进的新举措,一是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推动理论创新和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二是认真研学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学校部署,牵头制定学校《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中长期规划;三是开展第三阶段思想大讨论,围绕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专题研讨,在学校层面凝聚共识;四是落实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深入推进科研减负行动,更好发挥青年科研生力军作用;五是以校级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实验室、智库四个平台为抓手,强化面向重大问题的“有组织科研”,提高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五是继续做好信息化建设,升级科研系统,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适应科研管理新要求;六是推进科研评价改革落地生效,深入解读《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学校科研评价政策文件,协助学院制定和修订科研奖励制度。王强副校长传达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包括《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对科研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大思想观点做好研究解读,助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二是要发挥优势,开展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发挥研究院地理优势,继续深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系统推进我校智库建设,积极资政建言,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四是以重大课题为支撑打造核心专家团队,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五是着力打造品牌论坛,力争成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业内认可的学术交流平台、传播中国声音的传播平台。

会议第二阶段是业务学习交流,由副处长李岩主持。科研处副处长柳瑛针对国家级项目管理细则进行详细讲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程田玉秀全面介绍学校信息报送工作;科研处程越、董优雅、王欣沫、钱鹤鹏、郭建成先后介绍了各类横纵向课题、非实体科研机构、科研评价标准等管理文件。会前,科研处精心准备了国家级课题中后期管理手册(2022版)》《纵向二类/横向课题管理手册》《科研管理文件汇编等学习材料。

会议最后,进行了现场答疑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