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博士应邀来国合大讲堂讲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

高志凯博士应邀来国合大讲堂讲学

据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稿 2021年6月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国合大讲堂”第三期在行政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并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博士应邀为到场师生做题为“中美之道,存与共存”的讲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沈思言、副院长肖慧琳、办公室主任杜纪庆出席此次讲座,国合院院长金旭线上参加,40余名师生到场。本次讲座由肖慧琳副院长主持。

肖慧琳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高志凯博士的个人履历和学术成果,并对其到场为我校师生进行讲座表示感谢。高志凯博士担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苏州大学讲席教授;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等职。高博士在外交、语言、法律、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证券监管、公司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公司秘书、投资委员会委员和中海油国际公司董事等要职;曾在中国外交部、联合国秘书处、香港证券与期货监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工作。

讲座中,高博士首先以挂在行政楼走廊的一张照片说起他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渊源。1985年9月4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来外经贸大学发表演讲,当时他在外交部工作,作为翻译陪同尼克松前总统参加了这次重要的演讲。随后,他分析到当前的中美关系:中美两国,任何一方对对方追求“你死我活”,都做不到,也没有实际意义;除非到了万不得已的极端局面,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动辄推行“你死我亡”,因为这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之间,“存与共存”(Live and Let Live),或“你存我存”是唯一可行的选项。

讲座后,金旭院长通过云端连线讲座现场,再次感谢高志凯博士为贸大师生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并且结合自己在商务部和多年驻外工作的经历,进一步深入解读了中美关系,并对未来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给出建议。随后,现场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国际关系等专业的同学们踊跃提问,高博士均给以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