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 ——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

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
——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法学院稿  2021年7月3日,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作为对外经贸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

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以“法治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为主题。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梅夏英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一带一路”为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如何依靠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共同应对新发展时期的诸多挑战,如何积极回应“十四五”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过程中,不仅需要关注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还需要探索涉外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优化之路径。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促进“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以党史为鉴,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三个世界划分主张、改革开放和WTO到“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日益接近,法律人任重道远。我们应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法治化,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左海聪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黄进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法治体系构建”、张月姣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执行国际法的典范”、赵宏就 “建设‘一带一路’法治 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理念与路径”向全体参会代表作大会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论坛设置的实务部门主题报告、“一带一路”与法治的宏观思考、“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一带一路”与国内法治、企业海外投资法律风险及防范、“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等单元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法治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丰硕的成果。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的实务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及来自中伦律师事务所等律师和公司法务专家在论坛做了专题发言。

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左海聪教授的“一带一路”法治化的成就、问题和改进、刘敬东教授的“一带一路”法治化体系构建的再思考、何志鹏教授的涉外法治理念与“一带一路”法治化、彭岳教授“一带一路”中国放贷之道及其三重启示、杨松教授的“一带一路”下的金融法治问题、黄瑶教授的“一带一路”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孔庆江教授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机制、张庆麟教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法治原则、廖诗评教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法律合作与竞争、韩永红教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法治建设的基本原则、胡建国副教授的“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第三国出口问题与WTO贸易救济规则的完善、顾宾副教授的“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的软法路径、王朝恩副教授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国际法机制、孙佑海教授的中资企业如何对待东道国的生态环境法、宋晓燕教授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法律制度保障、初北平教授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商法》修改中的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法律热点问题、马忠法教授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生物安全问题、陈卫东教授的“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在非洲投资面临的第三国规制风险、郑雅方教授的“一带一路”与我国行政法学的发展与创新、张智勇副教授的经济数字化背景下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思考、赵骏教授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的发展图景与法治路径、徐海燕教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国数字税收法律问题、边永民教授的完善我国“一带一路”投资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薛源教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市场的开放、曹丽军律师的律师在“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李寿平教授的《2021美国战略与竞争法》与中美贸易冲突新趋势、沈伟教授的“一带一路”和中美金融摩擦、王克玉教授的安全视域下国内法的域外适用问题等,这些议题的深入讨论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要求下加强法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智库的支持,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言献策是中国法学同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法学界同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为“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以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加涉外立法和司法咨询活动,主办、承办多场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我国涉外法律实务提供学术支持,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重要平台。贸大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旨在聚集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之力,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学术和智库成果,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提供长效性、具有鲜明品牌效应的产学研交流平台。




相关媒体链接:


1、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b577ce9b3824a158a9b7a06d2d64e12


2、新华社报道: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02867?channel=weixin


3、中国日报网: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07/03/WS60e012e1a3101e7ce9757f52.html


4、中国教育电视台:

http://m.cetv.cn/p/400756.html


5、北京电视台: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举办

https://m.btime.com/item/47t2deltlio9jnpdbhue35nvmkn


6、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京举行

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03_5344839.shtml


7、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余所高校专家共议“一带一路”法治研究

http://m.cyol.com/gb/articles/2021-07/04/content_GEwPMHzx7.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8、北京日报北京号: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https://ie.bjd.com.cn/bjrbbeijinghao/contentApp/5ecdcf98e4b07cf6e44851a0/AP60e2d3afe4b02c39a41a7949?isshare=1&app=617bab3988973a32&contentType=0&isBjh=1


9、北京头条: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938772&src=stream&typeid=20&uid=335186&did=868c1fa994f24039ad3a1649fd801ec2&show=0&fSize=M&ver=2.7.6&ff=fz&mood=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