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提升科研治理能力 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

科研处召开提升科研治理能力 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

98日,科研处以提升科研治理能力 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第六次思想大讨论。全校二级单位主管科研的领导和科研秘书参与大讨论。学校思想大讨论专家组成员黄海刚教授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薛熠处长解读了《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他表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三个主线:一是要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二是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拿出真本事,解决真问题,取得好成果;三是要向世界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学校的科研事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接下来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也对与之应匹配的科研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薛熠处长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征求意见、深入讨论,请大家就科研处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表意见建议,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大讨论,凝聚全校共识,助推科研发展。

与会领导就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学校要结合各个学科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科研评价体系,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实行分类评价;二是要搭建校内外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学科、学院、学部教师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校级层面专题培训和指导;三是加强面向重大问题、重要研究领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组建重大团队上的有组织科研,探索制定符合新时代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有组织科研管理和激励制度;四是加强对上级文件和学校管理制度的宣讲和解读,五是优化科研管理制度。

最后,薛熠处长梳理了会上提出的共性问题。他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关键是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成果,要有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他指出,学校科研团队建设,一是要有使命驱动;二是要学校、学部、学院三线联动,协调一心,共同打造良好科研生态,特别是进一步推动科学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改革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三是科研处要做好平台建设,以四平台,即校级重大课题、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校级重点实验室和非实体科研机构等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探索哲学社会科学新范式,彰显学校学术特色,打造学校标志性学术品牌,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最后,科研处将做好宣传工作,做好上级科研相关政策文件宣讲,学校科研工作相关文件解读,让每位科研人员熟悉政策文件、用好政策文件。

学校思想大讨论专家组成员黄海刚教授参与了本次思想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