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 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

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
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

2021年3月17日上午,我校新学期科研工作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王强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各学院、研究院(部)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及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

科研处处长薛熠做2020年工作总结并介绍本学期工作要点。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科研工作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全年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在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高层次科研获奖及项目经费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本学期,科研处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做好我校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出版相关学术文集,以“70年70场”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浓厚学校校庆的学术氛围;二是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上级文件的精神,突出质量导向;三是进一步探索非实体科研机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非实体科研机构培育研究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的优势,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王强副校长对2020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科研管理工作领导和同仁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学期科研工作要围绕以下三个重点展开:一是做好科研规划工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双一流”建设第二阶段的启动年,科学研究工作占据着重要位置,希望各学院做好本学院科研工作五年规划,推动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二是深化学校科研评价改革,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学校科研评价改革坚持“重质量、重创新、重影响、重贡献”,坚持分类评价、多元化评价,完善学术同行评价,确保教育评价改革的相关工作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三是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做好文科实验室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智库建设,调动校内资源,激发学校科研发展活力。

会议第二阶段是组织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财务处副处长姚丹丹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务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文件,全面介绍科研经费在支出差旅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因公临时出国(境)等科目的有关要求。科研处副处长李岩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 SCI 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上级单位的有关文件,结合文件中“十个不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科研处程越就文件指导下学校采取的改革举措进行汇报。

据悉,本次会议是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要求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准备了学习材料,结合科研管理的实际进行了学习交流,集中学习对科研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