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俄语系建系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六——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

外语学院举办俄语系建系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六——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

外语学院稿 12月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许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主办、俄语系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外语学院书记田文泉以及外语学院近50名师生在线出席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俄语系主任胡明主持。

在讲座中,许宏教授为师生们全面深入地介绍和阐析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施情况。许宏教授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梳理了课程思政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定位、工作思路和实施路径,并辨析了课程与思政的三重关系。尤其针对2020年教育部所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的“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内容,许宏教授重点进行了介绍与阐释。

图片2.png

其次,许宏教授从微观的角度,具体到外语学科和俄语专业中,分析了课程内容的优化方法、思政元素的挖掘策略、俄语课程的思政实践等一系列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许教授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俄语专业为例,充分介绍了上外俄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分享了课程思政探索中的宝贵经验,并强调了课程思政中突出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自身特色的重要性。

图片3.png

许宏教授的本次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地解读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引发了在线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俄语系教师围绕低年级基础俄语课程中的思政实践、俄语课堂中中国元素的融入等话题,向许宏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请教。许教授对此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