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5    浏览:

上半年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风雨七秩,惠园桃李遍天下;峥嵘岁月,与国同行颂五洲。作为迎接校庆70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以“70年校庆70场” 惠园学术论坛为主题,设置了学术会议、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等7个类别的学术活动。

上半年,惠园学术论坛专家学者云集,前沿观点不断涌现,新思想聚焦碰撞,成为校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单位积极行动,倾力打造,为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献上了一份独特的“学术盛宴”,多场学术活动在社会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截止目前,已组织各类学术活动69场,活动参与人次突破4000人次。

高水平学术活动精彩不断。举办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第三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2021)等学术论坛4场;举办第八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意管理会议、2021年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等学术会议11场;举办王林生教授文选发布会暨国际经贸问题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等学术研讨会12场。

多名资深专家、优秀校友到校报告讲学。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学术组织的多位专家;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原商务部副部长谷永江、原商务部副部长李国华等知名校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的著名学者100余位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开展了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42场。打造了“对外开放大讲堂”、“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国合大讲堂”、“政管论坛”、“70周年华诞庆,外语学科新启航”学术季等系列活动。

各类学术活动涉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的问题,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了解学术前沿进展、开拓学术视野、形成学术合作的广阔平台,也为学校创造了促进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拓展国内外合作的机遇。“70年校庆70场”惠园学术论坛活动的内容充实,精彩的观点频频呈现,彰显了我校“学术校庆”的丰富内涵。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商报、中国科学报、北京青年报、光明网、法制日报-法制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科学网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据悉,我校70周年校庆日前夕是重量级学术活动举办的高潮,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创新研讨会等精彩学术活动将陆续上演。学校将以浓厚的学术氛围迎接70周年校庆,朝着实现“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