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洪堡论坛举行 主题聚焦“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区域国别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

2022年北京洪堡论坛举行 主题聚焦“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区域国别研究”

国际合作交流处稿 2022年9月17日至18日,第十届北京洪堡论坛视频会议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文化传承、绿色经济、区域国别研究”为主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土壤所、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莱布尼茨协会欧洲经济研究院、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德国锂材料经济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北京洪堡论坛国内主席黄宝印致开幕词。他表示,北京洪堡论坛历经十年,已成为促进中德、中欧以至于世界各国科技、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机制和平台,也为我校加强对外交流、深化国际合作提供了诸多机遇。本次论坛的主题“文化传承、绿色经济、区域国别研究”都是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重大命题。对外经贸大学立足中国大地,不断强化文化传承创新的意识与使命,在绿色经济、区域国别研究领域不断加大关注力度、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展。希望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凝聚共识,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贡献贸大的智慧和力量。

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与联络司司长梅里希(Steffen Mehlich)先生;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Andreas Riecken);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联邦政府“未来能源”专家委员会主席,北京洪堡论坛学术委员会国际主席吕安迪(Andreas Loeschel);德国曼海姆大学副校长费泽(Thomas Fetzer)教授;德国锂材料经济研究院院长、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教授、北京洪堡论坛组委会国际主席魏和福(Ralf Wehrspohn);伊斯坦布尔大学教授、土耳其德意志大学前校长、北京洪堡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阿卡纳特(Halil Akkanat);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洪堡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罗林教授;洪堡学者代表、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洪堡论坛人才培养委员会国际主席王安信(Achim Wambach)教授;宝马中国前大中华区总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北京洪堡论坛智库创新委员会国际主席安格(Karsten Engel);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傅佑晗(Johann C. Fuhrmann)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洪堡学者代表、北京洪堡论坛秘书长冯晓虎教授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发表了致辞,表达了对北京洪堡论坛自2013年创办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及对此次论坛顺利召开的支持与美好祝福。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洪堡论坛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洪俊杰教授主持。

 本次北京洪堡论坛视频会议以“文化传承 绿色经济 区域国别研究”为主要议题,下设14场主题论坛,涉及的主题包括: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侨易学的方法:实践与反思,地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通过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适应气候变化,中国文学在欧美的翻译与阐释,留德学人研究,锂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与数据保护,全球史与中国,中德视角与经验的全球共同发展前沿,国际政治合作与竞争的新格局,区域国别研究,中欧合作与全球发展倡议,非通用语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等多个重要话题。

图片4.png

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日本、法国、土耳其等国的各方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汇报,并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近千名各界人士以及我校师生参与了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