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

我校喜获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稿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飞教授申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经验”课题中标,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张世飞教授申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经验”课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经验为总体问题,并将这一研究对象分解成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四大问题、十七个专题进行研究,力求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国内与国际相补充的原则,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的经验进一步系统化,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的特点和规律建言献策。本课题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和教授组成。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学者,张世飞教授于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研究”,2018年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2019年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2022年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经验研究”。

张世飞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学院多项重要教研工作。近年来,重点研究党的建设的理论、历史与实践。取得一些原创性重要成果:主持或参与各级课题5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8项。出版13本(部)专著。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党建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CSSCI期刊70多篇。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多项奖励。在中共党史党建的重大实践问题研究、历史人物及事件研究、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