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中国经贸的影响”线上学术研讨会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20-04-06    浏览: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贸的影响”线上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深入系统研判新冠疫情对中国经贸发展的影响,引导广大教师为应对疫情贡献学术智慧和专业力量,2020年4月2日,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牵头,经济学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单位支持,组织召开“新冠疫情对中国经贸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十余位学者结合自己近期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研讨会吸引了北京地区经贸类专业高校同仁和师生的高度关注,参会人数达到170余名。会议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小勇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一次尝试,战疫情不停研是我校在这一特殊时间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根本任务。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在网络会议室,分别从经济、贸易、金融和国际关系等专业学术角度,对新冠疫情的短、长期影响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影响是现实而广泛的,学者们从自身专业背景和研究领域出发,分别解析了新冠疫情对于全球贸易体系、中美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国际国内金融资本市场、全球价值链转移、全球价值链全线的崩溃造成的生产区域化以及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国际油价、航空业等领域、行业的影响;并对疫情之后十年的经济发展作了宏观和微观分析。

 

1.jpg

在关注疫情影响的同时,专家学者还对当前及今后我国应采取的应对策略深入交流,大家分别就如何提高疫情下财政政策的积极性,如何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境以及关键主题积极布局,如何精准发力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如何推动我国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数字贸易的发展等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性建议。

 

2.。.jpg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开阔思路的平台,而且为教师开辟了一个关切疫情影响、提出政策性建议的渠道。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在总结本次会议的基础上,组织更多类似高水平的专题性研讨会,以期为新冠疫情后国家经济建设和贸易修复提炼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

研讨会上,我校林桂军、洪俊杰、屠新泉、殷晓鹏、王建、薛熠、董秀成、许亦平、毛捷、李明、蓝庆新、龚炯、杨杭军等教授的专题报告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和北京经贸专业群兄弟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