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

第十一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成功举办

10月25日,由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院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科研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共商外语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新举措。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主持。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莅临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赵忠秀校长首先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向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教授专家学者、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山东财经大学基本概况以及在科学研究与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做了详细介绍。

王强副校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本次论坛的联合承办方——山东财经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是外语院校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共同商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外语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各兄弟院校间开展深入交流和友好协作的重要纽带。他表示,新中国成立至今,历经7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更为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外语院校具有丰富的多语种资源、密切的中外人文交流和交叉学科的研究优势,在国家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战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担当和光荣使命。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做了题为“新时代外语院校的使命”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中外人文交流的时代背景、要求和外语院校使命展开。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做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报告,林院长详细梳理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历史沿革、研究理论范式以及学科内涵对当代国别研究的启示。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科研管理与创新,以及“双一流”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重点与路径、人才与梯队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

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就“新时期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举措”等十个议题展开讨论。

 

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小青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金飞飞老师分别围绕外语学科的繁荣发展、科研管理工作的变革与创新以及科研服务人员的工作完善等方面做了小组汇报。

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秘书长陶家俊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承办本次年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期望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下一届承办单位领导、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表示国际关系学院一定会办好下一届年会,热烈欢迎大家能够到国际关系学院做客,为外语学科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高层论坛的成功召开,为繁荣与发展全国外语院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