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桂军教授率我校代表团出席WTO年度公共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

林桂军教授率我校代表团出席WTO年度公共论坛


(据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10月8日,为期4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年度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开幕。该论坛是WTO年度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旨在探讨时下热点贸易和发展问题,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自2001年以来,WTO公共论坛已成功举办18届,每年吸引来自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工商界、金融界、学术界等1500余名代表参会。本届论坛围绕“贸易前行: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主题,审议在技术、生产方式、就业模式、需求模式、人口统计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全球贸易如何适应日益变化的新格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带队,高级访问学者、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Tatiana Lacerda Prazeres女士,兼职研究员殷晓鹏教授、屠新泉教授、杨荣珍研究员等应邀出席论坛,并与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技术,服务和WTO的未来”分论坛。

             

1995WTO成立时,互联网发展初具雏形,还未产生“云”以及“流”的概念。在世贸组织协议已经相对成熟的当下,是时候重新审视新技术和服务贸易如何影响世界,以及讨论WTO未来如何适应数字世界与日益增长的服务贸易带来的挑战。数字化如何影响贸易?服务贸易的前景如何?在科技和服务驱动的经济中,关键的政策挑战是什么?新技术带来哪些贸易机会?世贸组织未来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发展?

             

在此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日内瓦大学在10月9日共同举办了“科技,服务和WTO的未来”分论坛,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兼职研究员殷晓鹏教授,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Marcelo OlarreagaTradeEconomista创始人兼CEO Hanna Norberg等出席论坛,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Tatiana Lacerda Prazeres女士担任主持人。会议展望未来贸易,讨论技术、服务、一些国家的反全球化情况,关注日益增长的不平等现象及贸易在其中的作用。林桂军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实际上是科技贸易战,其动态对世界贸易以及世贸组织的未来有巨大影响。殷晓鹏教授认为,在技术、服务贸易、政策以及WTO的关系中,技术影响服务贸易,各个国家和WTO对就业和政策产生回应。与会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我校学者的主题发言得到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