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之全处第二次大讨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

落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之全处第二次大讨论

6月27日,科研处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开展落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之全处第二次大讨论。会议由薛熠处长主持,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全处人员参加。

会上,柳瑛副处长作学校科研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基于学校2011年以来中、外文高水平期刊和顶级期刊论文发表,通过校内纵向比较和同类高校横向比较,深入分析学校科研质量发展趋势和整体水平。她表示,在同类高校中,学校体现出科研成果增速高、增长稳的特点。特别是,学校2017年完成了质量导向的科研期刊分级分类工作,学校高水平期刊发表呈持续性增长态势,充分体现了科研评价改革中科研导向和激励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期待新一轮的科研评价改革能够为学校科研事业的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此外,报告也首次通过分析科研高频关键词,研判学校研究的热点和相对优势,为开展有组织科研提供基础。

薛熠处长表示,此次研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柳瑛副处长带领的团队通过大量深入地分析,帮助全处全面、立体地了解学校科研发展状况,充分展现了学校十年科研筚路蓝缕的奋斗之路,后续科研处要以此为起点,继续服务学校的科研事业大局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全局。随后,薛熠处长就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和科研管理工作带头讨论,他指出全处要深刻理解科研处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要做到,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事业发展;二是持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做好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和管理;三是打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培育科学家精神,做到四个面向;四是紧扣学校学科特色,以探索有组织的科研为抓手,做好学校研究优势领域的团队培育。全处就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和科研管理工作开展讨论。

最后,王强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他对柳瑛副处长与其团队的研究表示肯定,并对研究方法和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意见。他要求,科研处应继续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意识,提高治理能力,服务大局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并推动相关工作。他指出,科研处要利用思想大讨论的机会,继续深入探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在新的历史时期主动作为,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科研生态,建立起适合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机制,为更好服务“贸大学派”、更有力发出“贸大声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