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会


2018年9月13日,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王强副校长,各学院、研究院(部)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及科研秘书,科研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处王永贵处长主持。


图片1.png


首先王永贵处长围绕我校制定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从服务于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为出发点,突出强调了科研处的服务属性以及协同各学院/研究院多出高水平成果的重要举措。同时,王处长还布置了本学期科研工作重点,包括:完成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审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学术委员会的选举、聘任工作,并做好学校中外文核心期刊目录调整的调研论证工作;做好各类纵向课题的中检、结项及后期跟踪工作;进一步强调校级课题立项的质量,使校级课题为成功申报高层次纵向课题打下良好基础;做好教育部及北京市奖优秀成果的组织、申报工作;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协调校内学术资源联合各学院/研究院举办学术会议、课题申报培训和学术讲座;完成对本年度科研成果的审核与统计以及教育部全国高校社科年度统计;继续完善相关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包括横向课题管理办法修订及重大项目预研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继续开展学院调研及组织教师代表座谈会,举办科研管理工作培训会等。随后,王永贵处长介绍学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调整思路,并动员各学院加快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执行进度,并表达了进一步优化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的愿望和信心。

科研部门工作人员李岩、柳瑛、杨雅婷三位老师分别围绕各自分管业务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主要包括:以信息化建设促工作效率的提升,加强与各部门沟通交流,出版资助、重大项目预研基金管理、横向课题管理等办法的完善,各类课题、经费、绩效系统模块的加强等。

 

图片2.png

王强副校长对我校科研战线全体同仁的辛勤工作以及对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肯定了2018年以来学校纵向项目立项取得的成绩。由于科研的易考核性以及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性,王强副校长号召各学院在学科建设时全盘考虑,围绕“双一流”制定相应的科研规划,并且配合学校管理部门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王强副校长引导各分管科研院长及科研秘书多思考:如何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如何配合科研处更好的服务各老师。

 

图片3.png

    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学校科研产出质量和数量,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奖项申报,如何形成大师+团队的协同创新机制”等议题发言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