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数字赋能与网络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贸大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

“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数字赋能与网络创新”学术研讨会
在贸大召开

据国际商学院稿 2020年10月25日,“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数字赋能与网络创新”学术研讨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在线上举办,参会的学者和同学近100人。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在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数字技术和网络创新推动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的积极作用。本次学术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支持单位为管理世界杂志社、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和技术经济杂志社,研讨会上汇集了一批在数字创新、网络研究领域优秀的国内外学者。

上午8时45分,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正式开始。在开幕式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首先致辞。蒋庆哲书记对各位与会人员表达了热烈欢迎。随后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趋于重组的进程愈加加快,中国企业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务会上首次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中国经济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国企业要通过不断创新,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寻求发展新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以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是未来企业价值创造与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此数字赋能与网络创新问题对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均有着重要的意义。蒋书记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并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对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碰撞思想,并指出这次研讨会对于我校工商管理尤其是技术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也会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1.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致辞

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为研讨会致辞。他表示数字经济、互联网和网络创新等新兴要素助推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这次研讨会汇聚国内外创新创业、技术经济和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该领域中前沿理论与观点的平等对话,就现实问题进行讨论,有助于对现实状况的研究。随后,陈院长回顾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且强调了学院对于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重视和支持,表达了对提升技术经济及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等相关领域学术研究水平的期望。

2.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致辞

最后,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致辞。李社长表示,《管理世界》编辑部非常重视这次研讨会,一方面通过研讨会可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期望通过会议发现一批优秀的文章和学术新人新秀。本次研讨会从29篇优秀的文章中精选出12篇进行交流,希望能在会议中擦出新的火花、碰撞出新的思想。同时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对《管理世界》杂志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研讨会圆满举行的祝福。会议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线上参会人数近100人。

3.jpg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致辞

4.jpg

线上会议参会人数近100人

开幕式结束后,上午的研讨会正式开启,主题是“数字赋能与创新”,由《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李逸飞博士主持。六位参会学者分别汇报各自的研究成果。

5.jpg

研讨会上午场,首先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黄先海、吴屹帆和宋学印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经济数字化对研发创新的影响:理论和证据”,论文主要考察了经济数字化水平对研发创新强度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6.jp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子諝、李纪珍,河海大学商学院还锦文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研究团队进行第二篇论文汇报,题目为“企业数字化投资与高质量创新——企业所有权性质的作用”,旨在讨论企业的数字化投资如何影响其高质量创新绩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梁丽萍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

7.jpg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马君、刘瑞曦研究团队汇报了题目为“职场人设的正确打开方式:员工社交媒体的虚拟自我呈现如何促进真实的工作投入?”研究论文,基于替代性补偿和自我同一性两个串联的心理机制,运用区间估计和J-N法探讨了将虚拟的自我呈现转化为真实的工作投入的转换机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龚洋冉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8.jp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周平录,清华大学社科院经济所陈昱蓉研究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破解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跨界网络治理路径:基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案例研究”,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为案例研究对象,探讨了颠覆性技术创新中的跨界网络治理过程。论文点评人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峰。

9.jpg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伟、戴冰清研究团队做汇报,论文题目为“数字金融赋能企业创新:结构、功能与传导路径”,研究通过实证分析,检验了数字金融的发展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传导机制。论文点评人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张延林。

10.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杨震宁、侯一凡、吴晨和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李德辉研究团队做了研讨会上午场的最后一个研讨,论文题目为“数字赋能与组织柔性:中国企业‘双循环’中开放式创新网络的平衡效应”,主要讨论了国内创新网络和全球创新网络平衡效应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以及数字赋能和组织柔性在其中所起的调节作用。论文点评人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吴俊。

研讨会下午场,主题是“数字化建设与能力”,由《管理世界》总编辑尚增健老师主持,六位学者研究团队分别汇报各自的研究成果。

11.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梁丽萍、吴东研究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后发企业数字能力与商业模式创新——基于资源编排视角的双案例研究”,选择典型数字后发企业进行嵌入式双案例研究,基于资源编排视角提炼出后发企业数字能力构建及商业模式创新机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

12.jpg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张延林、刘成志、张德鹏研究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创新驱动发展:权力与政治视角下企业数字化创新的机制研究”,基于IT战略管理理论及权力与政治视角,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探讨首席信息官CIO发挥战略影响力推动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实现机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杨震宁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13.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刘晨蕊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研究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数字化并购与企业战略变革——冗余资源、两职兼任的三重交互研究”,主要研究了数字化并购对企业战略变革的影响。论文点评人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吴屹帆。

14.jpg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峰汇报了论文“大数据赋能企业生态创业衍生机制与管理框架——基于华为等企业生态创业”,旨在探索大数据赋能生态企业升级转型,推动产业价值链管理应用,发掘产业布局和管控规律,建立大数据技术赋能生态创业、产业链集群的科学理论体系。论文点评人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王家宝。

15.jpg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吴俊、袁胜军、蔡翔、黄宏军、黄雪梅研究团队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大数据建设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向上’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变动‘向下’矛盾吗?”,论文以促进大数据发展政策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揭示大数据建设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向上”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变动“向下”的经济逻辑。论文点评人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子諝。

16.jp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龚洋冉、张佳音研究团队进行了会议最后一篇文章的汇报,题目为“识别、吸纳、协同:互联网企业实现共享价值的利益相关者管理过程的案例研究”,通过对两个互联网企业开展相关业务进行案例研究,文章提出了企业实现共享价值的利益相关者管理过程模型。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戴冰清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数字赋能与网络创新”学术研讨会议在积极交流和有效沟通的氛围中顺利落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在会议结束时邀请各位海内外创新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关注“中国企业创新与发展”系列研讨会,欢迎大家明年继续参会。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必将推动我校工商管理尤其是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繁荣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