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论坛:远景与挑战”在我校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

 

“中国经济增长论坛:远景与挑战”在我校成功举办


据校新闻网讯  2018年3月22日上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了“中国经济增长论坛:远景与挑战”。蒋庆哲书记出席论坛开幕式,在致辞中他首先欢迎来自中外几十所高校参加论坛的学者和学生,并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香港科技大学王鹏飞教授代表会议的校外组织者致辞并感谢学校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提供的大力支持。论坛开幕式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主持。


zongguo.jpg

开幕式后的讨论部分由国际经贸学院朱胜豪教授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纽约大学Jess Benhabib教授、美联储旧金山分行副行长Mark Spiegel和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助理副行长文一等。嘉宾们围绕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我们可能采取的应对策略展开面对面讨论,集思广益,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林毅夫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秘诀是善于从发达国家学习技术和经验。Jess Benhabib教授认为除此之外中国还善于利用国际贸易创造中国产品的海外市场。在回答下一步中国投资新趋势的问题时,林毅夫教授认为城市内部基础设施应该是未来投资的热点。文一教授认为中国目前的房价太高,未来房价的增速不应该比收入的增速更高。Mark Spiegel认为中国应该注意金融风险,认真实施宏观审慎政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已经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学校确定以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形成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为宗旨,分阶段设定建设目标,实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开放宏观经济北京研讨会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贯彻和落实对外经贸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的一项具体工作内容。本次论坛是对外经贸大学“开放宏观经济2018北京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